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創 他認為霹靂布袋戲、八點檔戲劇都應算進去

網路作家子迂認為,霹靂布袋戲應該被列進文創產業。(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網路作家子迂認為,霹靂布袋戲應該被列進文創產業。(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6/10/20 1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文創產業,政府民間都想破頭,各有不同的觀點,但網路作家子迂在他的部落格中,把霹靂布袋戲視為台灣最優秀的文創,也認為,八點檔戲劇也該是一種文創。

子迂在「文化、文化創意、文化創意產業」的文章中指出,文創的先決條件就是文化,而台灣在文化發展上面是擁有巨大優勢的,因為台灣獨特的歷史經歷,形成「一個夾在中國、美國和日本三大文化圈中的台灣」,而這三種文化在台灣被混雜、生根與重建後,創造出「屬於台灣獨特的文學或是文化氛圍」;而就是這種獨特的文化氛圍卻被忽略或輕視,以致文學、藝術老是找不到一條自己的路,連帶在後續的文創產業上出現困境。

子迂認為,台灣文創中最優秀的是霹靂布袋戲,「霹靂的拍攝技術、音樂或是藝術設計在台灣整體影視產業當中都是數一數二的,甚至今年也跟日本進行合作拍攝新的節目」,當然,也還有諸多細節不夠細緻等,但這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而不是一開始投資就會發現的事。

子迂並推崇「八點檔的戲劇也是一種文創」,因為這些戲劇來自庶民文化,但本土文化卻遭到忽視及輕視,「我們打從心底捨棄掉這些傳統文化,也不用談論甚麼文創產業了」。

至於政府對文創產業的補助,子迂卻認為,不如把些錢「逐漸轉移到文學或是純藝術上面,伴隨時間慢慢發展之後,我相信這些投注下去的金額會顯現在各個領域上面,而我更相信的是當我們抽走那些補助之後,也會有機會讓文創產業變成真正的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