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蜜蜂不是洪水猛獸 為何看到就要消滅?

近日地方縣市政府為了捕蜂的任務屬消防或農業單位引發爭論。學者感嘆,「蜜蜂不是洪水猛獸」,為什麼人們看到蜜蜂就只想要消滅?。(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近日地方縣市政府為了捕蜂的任務屬消防或農業單位引發爭論。學者感嘆,「蜜蜂不是洪水猛獸」,為什麼人們看到蜜蜂就只想要消滅?。(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6/10/18 23:2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近日地方縣市政府為了捕蜂的任務屬消防或農業單位引發爭論。學者感嘆,「蜜蜂不是洪水猛獸」,為什麼人們看到蜜蜂就只想要消滅?人類不是唯我獨尊,應思考如何和自然界和平共處。

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說,捕蜂變消防局附帶業務,在蜂群常出沒的季節,任務量也相當吃重,新北市一年約有2萬件,宜蘭縣消防局最多一天可捉30窩蜂巢。他感嘆消防局來摘除後,都是將蜂巢燒毀,結束一群蜂的性命。

陳裕文更直言,消防局其實多數都是在「做白工」,因為虎頭蜂群是有季節性的,一般住家常見的黃腰虎頭蜂,每年11月族群就崩解,蜂群全都自然死亡,只剩蜂王越冬到隔年3月開始築巢,6月第一代工蜂出來,到8、9月蜂群最多。

因此虎頭蜂巢如果距人類活動範圍5、6公尺遠,就不會造成危害,人類不要去驚擾,雙方可和平共處,不需特別處理,時間一到虎頭蜂族群也就自然崩解了。如果蜂巢不是在出入必經之地,人們不應胡亂通報,不然消防人員一定摘不完。

陳裕文沉痛的說,「蜜蜂不是害蟲,更不是洪水猛獸」,他不解社會大眾口口聲聲說要保護蜜蜂,但為何一看到蜜蜂就要將其滅絕?他指出,人類和蜜蜂可以和平相處,不要去驚擾蜂群,除非攻擊蜂巢取蜜,不然蜜蜂很少攻擊人,就算被螫到也只是痛而已,除非發生過敏才會有生命危險。

陳裕文也提醒,通常野外會遇到危險性較高的蜂群種類,像是中華大虎頭蜂,築巢在地下,人經過擾動會出來攻擊;黑腹虎蜂,一巢上萬隻,在大而高的樹上,攻擊性很強,他說國內致人於死地的多是這2種。因此從事野外活動的民眾應隨身攜帶急救的針劑,以免被攻擊引起過敏反應,造成生命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