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高氣爽呼吸道疾病好發 美女中醫師這麼建議…

2016/10/17 22:45

針對過敏體質的人,美女中醫師鄒曉玲提出食療與生脈飲的建議。(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秋高氣爽的天氣,有的人喜歡,但也因為是皮膚症狀或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困擾不少過敏體質的民眾,美女中醫師鄒曉玲提供了居家簡便食療,以及中藥的「生脈飲」等緩解之道,做好保養。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秋天會出現所謂的「秋燥」,亦即氣候中的「燥」性特別明顯,乾燥容易傷害人體的水分津液,影響著肺部功能,因此這個季節季呼吸道疾病好發,鼻過敏或氣喘的人,症狀也會加重。

此外,還容易出現皮膚搔癢脫屑、咽喉乾、打噴嚏…等症狀,秋燥對於過敏體質的人,相當困擾,時常得求助醫生。

鄒曉玲說,就中醫而言,在《藥膳食譜集錦》裡,有1道潤肺養陰的「貝母秋梨」,材料為川貝母、水梨與冰糖,約蒸煮40分鐘即可食用,是簡單、方便的秋季居家食療。

針對秋天乾咳少痰的症狀,建議用百合、山藥、秋葵、黑白木耳等,做為這個季節常用的保養藥膳材料;至於咽乾口燥,還有容易精神疲憊、胸悶短氣等現象者,鄒曉玲認為可以酌量配合「生脈飲」來益氣生津。

鄒曉玲指出,生脈飲材料組成為人參、麥門冬與五味子,這3味藥分別可補肺氣而生津液、養陰清肺而生津液,以及收斂肺氣而生津液,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提供民眾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