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癌疼痛讓人想輕生 醫界籲放寬管制止痛用藥

2016/10/17 18:07

醫師指出,中重度慢性非癌疼痛可能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台灣疼痛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痛不欲生!今年74歲的吳媽媽,5年前因為腰椎關節退化陸續接受5次手術,術後疼痛一路相隨,別說熱愛的爬山活動,連上市場買菜、半夜想要起床如廁,都像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曾經萌生乾脆了結生命的念頭;醫界今日呼籲,衛福部應放寬緩解疼痛的管制藥品使用條件,幫助患者止痛。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慢性非癌疼痛的原因很多,像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就經常因為退化性骨關節炎、下背痛、皰疹後神經痛、神經病變等,而受盡疼痛折磨;當疼痛指數達中度以上,可能會干擾日常生活、影響睡眠,重度的話則恐是行動不便,有些人可能連坐5分鐘都十分吃力。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指出,國外研究曾經發現,因為疼痛控制不當,每4位慢性非癌疼痛病人,就有1人曾有過輕生一了百了的想法,疼痛持續的時間又與相關念頭的強度成正比。

林嘉祥強調,鴉片類藥物可緩解疼痛,但現階段國內申請與列報流程過於繁複,從開立處方藥物、填寫新增個案報表,到醫院、衛福部等重重審查,至少需耗時好幾個月,且每4個月要向衛福部食藥署與當地衛生局列報使用或停用鴉片類藥物的病人資料,每半年還須重新填寫病人同意書與再次會診精神科,造成醫師開立相關處方意願降低,也連帶影響患者無法適時止痛。

另一半是漸凍人的陳太太說,先生在50歲被宣告成為漸凍人,看著他漸漸無法控制自己,連說話都快沒力氣,但為了緩解疼痛,還是要硬撐著他出門,並會診疼痛科才能用藥止痛;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風濕免疫科主任蔡世滋強調,相關規定對於行動不便患者與家屬,實在是一種折磨。

林嘉祥醫師強調,以2014年為例,若以每人為單位,美國鴉片類藥物用量為501.61毫克、加拿大732.53毫克、英國263.35毫克,亞洲國家像是韓國為52.27毫克、日本24.31毫克,但台灣卻僅有16.45毫克,呼籲對於65歲以上老人、非癌症末期病人等,適度放寬相關藥物的使用限制。

不過,衛福部擔心鴉片類藥物遭濫用,可能出現患者成癮問題,因此認為有管制的必要性,但仍會將外界相關建議納入往後研議事項。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