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北鐵路高架化工程 鐵改局:空污達標就停工

鐵高局(圖)以超高標準施作屏北鐵路高架工程。(資料照)

鐵高局(圖)以超高標準施作屏北鐵路高架工程。(資料照)

2016/10/17 13:0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過去環保署的環評會議,一向是環團與環評委員針對開發單位的計畫不嚴謹加以抨擊,但今天卻出現,開發單位自我要求加嚴,標準甚至高於環署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所訂標準的特殊現象,還一度遭環評委員規勸「不要衝動」,以免承諾後無法做到,將導致工程延宕,最後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需再檢討可行性,補件再審。

環保署今天召開「屏北鐵路高架化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的專案小組初審會議,開發單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鐵改局)南部工程處」針對起訖里程、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計畫、以及環境監測計畫申請變更,目前工程已完成約9成,目標是在明年底前完工。

其中計畫路線部分,從六塊厝車站經屏東車站到阿猴橋,原本粗估長度為3.35公里,經量測後修正為3.4公里;此外,原欲將拆除混擬土塊作為路基材料因路基厚度小於70公分,無法施作,加上粗估錯誤,將增加2.5萬立方公尺餘土(約2成);而噪音監測部分,除增加一處測點外,音量標準也配合最新環保法令修正。

此外,鐵改局更自提承諾,只要環署空氣品質預報當日pm2.5會超過24小時均值35微克/立方公尺的空氣品質標準時,涉及裸露地表會影響空污的開挖、整地等工程將一律停工。

目前環保署預告修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分成緊急、中級、初級、預警四種因應等級,只有在縣市24小時均值達到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350微克以上的緊急等級時,才要求工地禁開挖整地。鐵改局的環評承諾,較政府訂定標準嚴謹10倍。

鐵改局在施工期間所做的空氣品質監測,其中近幾年受到國人關注,會致癌的pm2.5濃度,在工程附近包括屏大附小及大同高中所測的24小時值,分別達到70及51微克,均超過空氣品質標準35微克。

但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願意自行承諾加嚴標準是好事,但質疑依照屏東的空品情況,24小時均值經常超標,可施工時間並不多,建議可以承諾加強對鄰近街道灑水,降低揚塵;但開發單位仍堅持做得到,且願做更多防制空污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