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種台灣本土魚約8公分長 竟會咬食…

廖德裕研究確認「糙體銳齒鰕虎是愛吃魚鰭的魚」。(記者洪定宏攝)

廖德裕研究確認「糙體銳齒鰕虎是愛吃魚鰭的魚」。(記者洪定宏攝)

2016/10/17 11:38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從野外觀察到水族箱飼養,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與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歷經4年研究,首次證實台灣本土魚種食用其他魚種魚鰭的紀錄,共同發表「糙體銳齒鰕虎是愛吃魚鰭的魚」論文。

研究主持人、中山大學海科系助理教授廖德裕表示,他留學瑞典期間,聽《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作者周銘泰提及,養在魚缸的糙體銳齒鰕虎會咬同缸的其他魚類尾巴,無一倖免,但同種都沒事。返國後著手研究,確認糙體銳齒鰕虎(俗稱微笑黃瓜鰕虎)是食鰭魚類。

廖德裕強調,在台東縣山溪捕捉到的糙體銳齒鰕虎個體腸胃道中,發現殘留日本禿頭鯊(該魚最長為10多公分)魚鰭,更拍攝到牠在魚缸內咬掉公孔雀魚魚鰭的影片。

廖德裕表示,糙體銳齒鰕虎長約8公分,屬鰕虎科魚類,鰕虎科分佈在亞熱帶水域,大多為不超過10公分的小型魚類,重量3至5公克,至少有2000種。

鰕虎魚具領域性,會攻擊接近領域內的生物,在纏鬥下會咬鰭或身體,沒有吞食的情況,且不會咬斷對方魚鰭鰭條。

但糙體銳齒鰕虎則不然,就算其他魚種沒有入侵其領域,牠也會從後方伏擊,咬一口魚鰭並吞食,研判是飢餓所致,但平常仍以水生昆蟲為主食。

魚類間的食鰭現象並不常見,現有研究多為非洲淡水魚種,這次為首度證實台灣本土魚種食用其他魚種魚鰭的紀錄

研究團隊以立體掃描顯示,糙體銳齒鰕虎口腔中有緊密如切割刀的犬齒,這種齒形跟已知的食鰭魚類相同,間接證明糙體銳齒鰕虎的牙齒具有切斷魚鰭的能力;牠的「近親」環帶瓢眼鰕虎(俗稱環帶黃瓜鰕虎)則是牙齒稀疏,沒有食鰭的行為。

糙體銳齒鰕虎體色不如一般觀賞魚鮮艷,但因族群量稀少,仍受水族愛好者青睞,因此廖德裕建議不要將他種魚跟糙體銳齒鰕虎同缸飼養。

相關影片請見︰

糙體銳齒鰕虎活體照。(圖由周銘泰提供)

糙體銳齒鰕虎活體照。(圖由周銘泰提供)

立體掃描糙體銳齒鰕虎(左)及其「近親」環帶瓢眼鰕虎(右),可見兩者牙齒的差異。(圖由和友提供)

立體掃描糙體銳齒鰕虎(左)及其「近親」環帶瓢眼鰕虎(右),可見兩者牙齒的差異。(圖由和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