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老車站功成身退 當年差點被「宋省長」拆掉

日治時期建成的台中舊火車站昨夜功成身退,百年來日復一日的運輸任務交棒給高架新站,未來將以古蹟身分延續生命。(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日治時期建成的台中舊火車站昨夜功成身退,百年來日復一日的運輸任務交棒給高架新站,未來將以古蹟身分延續生命。(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6/10/16 1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治時期建成的台中舊火車站昨夜功成身退,百年來日復一日的運輸任務交棒給高架新站,未來將以古蹟身分延續生命。許多人或許不曉得,約20年前,台中車站差點在時任省長宋楚瑜的命令下拆除,幸經文史團體的力爭才得以保留。

宋曾說:考慮將台中車站遷移他處

根據1995年的媒體報導,台灣省政府當時為推動台中鐵路地下化,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開發評估,得到的結果是「台中火車站以拆除為宜」,消息傳出後文化界群情激憤,許多學者與民團聯合組成搶救台中火車站的行動聯盟,向政府疾呼。

中央政府聽進了文化界的聲音,立刻將台中車站列為國定二級古蹟。不過,當時省政府的官員並無文化保存觀念,認為把建築移走也算保存古蹟,省長宋楚瑜於是在省政會議中指示「考慮將台中火車站建築遷移他處的可能性」,引發文史界再一波的搶救行動。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鐵道文史專家洪致文在網誌回憶,1995年10月,鐵道文化協會等十多個文史團體組成的「推動台灣火車站保存再生行動聯盟」,舉辦台灣西部老車站保存與再生活動,帶領民眾兵分兩路從台北和高雄搭火車出發,沿路做車站建築及風景導覽,最後在台中大會師,大家一起寫信給當時的李登輝總統,表達保留老車站的心聲。

台中鐵路高架化 民團爭取地上段鐵道保存

台中車站最終在各方努力及政府支持下得以保留。洪致文指出,如果台中車站當時被拆了,恐怕骨牌效應下,西部幹線上的老車站都將無法屹立至今。

洪致文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在地文史團體將會繼續爭取地上段鐵道保存,拒絕抹除式規劃,「地上段鐵道文化歷史的列車,才正要出發,大家繼續努力!」

相關內容請見洪致文網誌:再會與感謝!台中火車站的保存來時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