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敢跨出去 重度肢障美眉成為快樂職場人

婷婷在司法大廈的停車位旁有緊急電話、電動輪椅充電器。(記者張菁雅攝)

婷婷在司法大廈的停車位旁有緊急電話、電動輪椅充電器。(記者張菁雅攝)

2016/10/15 11:4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35歲的婷婷是大學醫檢系畢業,卻因為重度肢障而賦閒在家9年。她今年7月通過身心障礙特考,分發台中地檢署擔任錄事,在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協助改善職場環境、提供電動輪椅後,她很快適應環境,成為快樂職場人。

長相秀麗的婷婷因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半身癱瘓,她說,「每次想找工作,就會想到自己行動不便而作罷」,直到有一天,她看到新聞報導有人因生活困苦而偷米,她想幫助對方,隨即又想到自己也沒能力,才驚覺不該長期自我放棄,決定要活得像一般人一樣,而前提是要有工作。

婷婷學的是醫檢,因考量工作性質較無須走動,選擇報考司法類身心障礙特考。但隔行如隔山,她花了2年時間,從頭摸索未曾接觸過的民事、刑事及法學領域,今年7月順利考上身心障礙特考,並分發至台中地檢署擔任錄事。

婷婷家住豐原區,原本由父親接送上下班,她不想增加父親負擔,獲悉勞工局可補助身心障礙人士4000元的汽車駕訓考照學費後,立即報名學開車,也拿到駕照。雖然婷婷不再寸步難行,但要自己上下班還需要其他方面協助。

由於司法大廈來區域很大,婷婷她原本使用的手動輪椅行駛很吃力,為了要替她打造無障礙職場,勞工局運用職務再設計服務,提供一台職場專用的電動輪椅,還協調地檢署幫忙改善過陡的斜坡道、延長電梯停靠時間,並在地下停車場她的車位旁,設置緊急電話及輪椅充電插座,讓婷婷的爸爸直誇「揪感心」。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為協助通過身心障礙特考的職場新鮮人穩定就業,去年起,凡是分發在台中市服務者,勞工局都會主動關懷及了解須求,再依其狀況協助排除職場障礙。她也呼籲雇主們踴躍提出職務再設計申請,一起加入身心障礙者職場障礙的「剷除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