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顯靈助清軍鎮壓原住民?平埔族老師:寬容看待史實

靈泉井碑石。(記者黃明堂攝)

靈泉井碑石。(記者黃明堂攝)

2016/10/13 16: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清朝「大庄事件」中,原住民群起抵抗清兵,台東天后宮今天揭碑的「靈泉井碑」是媽祖助清軍的神蹟之物。身為平埔族後代,台東高中教師林勝賢說:「寬容看待史實」。

台東天后宮相傳是張兆連在被群眾圍攻斷水之時,祈求媽祖賜水,果然開井得水,潤澤官兵,進而平亂,因感念媽祖恩澤,興建天后宮,解渴之井命名「靈泉井」,設碑石紀念。

此碑石是台東縣第一件縣級古物,從台東文化處移存台東天后宮,今天上午揭碑。

文化處長鍾青柏稱,讓文物回到初處是世界潮流,不過,部分原住民認為,這根本是「官逼民反」的歷史事件,奉祀清朝提督,又彰顯媽祖靈泉助清兵平反,根本是將當時起義反抗的原住民定義為暴民。

平埔族的台東高中教師林勝賢曾經對此事件進行田野調查,他說,清光緒15年(1889年)台東發生「大圧事件」,起因就是清朝稅官在今花蓮富里虐待一位平埔族人,引發公憤,客籍劉添旺糾合平埔族、阿美族及卑南族數千人圍攻清營,這是典型的「官兵民反」。

但他強調,「史實必須寬容看待」,而非陷入意識型態之爭。他身為受害的平埔族的後代,參加了靈泉井碑的揭碑儀式,他回顧祖先被殺戮的事件,說這是一段悲慘歷史,但他認為應用更寬容胸襟看待,往前跨越,避免再出現原漢衝突。

文史工作者林崑成說,「大圧事件」時,清兵軍營遭群眾圍攻,水源被截斷,官兵就營內挖井求水未得,時任清朝提督張兆連焚香求告媽祖,隨後神威顯靈,挖到水源,後立碑「靈泉井」。

相關影音

靈泉井碑石今在台東天后宮昭忠祠揭碑。(記者黃明堂攝)

靈泉井碑石今在台東天后宮昭忠祠揭碑。(記者黃明堂攝)

平埔族台東高中教師林勝賢(中,著黑衣者)今參加靈泉井碑揭碑儀式,籲寬容看待史實。(記者黃明堂攝)

平埔族台東高中教師林勝賢(中,著黑衣者)今參加靈泉井碑揭碑儀式,籲寬容看待史實。(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