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 政府媒合5千職缺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規劃,要幫高中職畢業生先進行職涯或人生探索,就業者每個月可獲一萬元儲蓄,期滿領回後,可做為未來讀書或創業基金。(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規劃,要幫高中職畢業生先進行職涯或人生探索,就業者每個月可獲一萬元儲蓄,期滿領回後,可做為未來讀書或創業基金。(記者吳柏軒攝)

2016/10/13 13: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府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計畫,預計投入總經費72億元,要讓明年應屆畢業的高中職畢業生先進入職場探索,第1年規劃5,000名額,獲選青年就業後,每個月可獲1萬元的基金儲蓄,計畫期滿可領回,當作未來上大學或創業基金。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改20年來,高中職的升學率攀升,101到103學年有高達86.64%的畢業生上大專校院,校園及社會多傾向升學導向,但許多學生不清楚自己目標,有25%的學生在大學讀著不喜歡的科系,4年畢業後形成學用落差,希望扭轉觀念。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曾說,「18歲畢業後不一定要上大學」,潘文忠也認為,行政院跨部會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規劃,要幫青年進行職涯探索,或是生活及國際體驗,總經費規劃72億元,規劃3年,預計明年8月正式推動。

潘文忠說,儲蓄帳戶是提供給參加「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者,明年應屆高中職畢業生即可提出申請,經篩選後共5,000人可加入,由勞動部、文化部等盤點行業,找出優良職缺,讓青年搶先體驗職場,成為全職員工,同時幫青年設立帳戶,每月教育部、勞動部合計共撥1萬元儲蓄,期滿後可領回,職場體驗最長3年,青年最多可領到36萬元。

潘文忠說,職缺有傳統技藝、農業、文創、工業、商業、創新產業(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等),也會平衡北中南東各區發展,而體驗結束後,青年則可選擇升學、就業或創業等,若要升大學,則會輔助大學端招生提供部分免試名額,學生可改採另一個回流教育的錄取管道,讓3年職涯體驗也成為申學履歷參考。

除了職場體驗,計畫也鼓勵青年當志工等,可參加針對生活及國際體驗的「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如青年壯遊、國外志工等,將協助尋找非營利組織共同規劃,讓青年拓展不同人生,但此計畫不替青年儲蓄,預計明年8月同時啟動,也拋出150名額供青年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