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一生「讓植物有智慧」 國際發明展奪金

小一生吳祐綺與其團隊在國際發明展中奪金,小小身軀卻毫不畏懼向外國朋友推銷她的作品。(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小一生吳祐綺與其團隊在國際發明展中奪金,小小身軀卻毫不畏懼向外國朋友推銷她的作品。(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6/10/13 12: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發明實力傲視國際!剛公布結果的「2016第十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中,台灣代表團共獲得33金、26銀、4銅以及6個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其中全場最幼齒也最吸睛,目前就讀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小學一年級學生吳祐綺及其團隊以「有智能的植物」一舉奪下金牌暨特別獎。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波蘭國際發明展今年共計有英、美、捷克,加拿大,俄羅斯,中國,南韓等25國415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共有82件作品參加,總成績僅次於地主國。

全場最幼齒的參賽者吳祐綺和哥哥吳祐綸以及哥哥同學邱彥程、張倢睿、張丕白共同合作設計「有智能的植物」,是透過偵測植物根、莖、葉間,維管束的微弱電場變化,展示出植物的生理狀況的變化。當植物遭到外物接近時,或是遭到外物攻擊時,會啟動通報裝置,表達它的生理狀況。因未來可能應用在防入侵和植物病蟲害防治,還可應用在分析施肥、澆水與其他植物生理相關的分析,拿下一面金牌一面特別獎。

吳智堯形容,金牌得主吳祐綺雖然只有一年級,但是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他小小的身軀拿著發明作品DM在展場四處向觀展的外國人及評審推銷他的發明,完全沒有任何懼怕及害羞,完全展現大將之風,成為現場最吸睛的焦點。

高苑科大學生吳上立、潘昌雨、王惠民、林胤君、顔瑋良團隊共同設計「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在椅墊的背面設置第二置物箱,到達目的地時,只要將座墊翻轉,第二置物箱就變成在椅墊上方,原本下方的置物箱就能放置安全帽,椅墊也因翻轉而面向下方,不會因日曬而過熱,同時解決騎士置物空間與椅墊太熱的問題。便利設計獲得金牌以及一面特別獎,更已取得中國和台灣的專利。

至於內壢國中學生林家妍則以「解凍洗菜籃」得到一面金牌和一特別獎肯定。共有兩層的籃子,上層洗菜籃洗菜,下層的水盆則盛接洗菜水,同時把待解凍的肉品放在下層,就可以一邊洗菜一邊解凍食物,發明簡單卻節能。

因應全世界老化趨勢,雲林科技大學劉晏彤和何前程兩人一起研發「無需基礎設施的失智病人室內慣性定位穿戴式裝置及其定位監控伺服器」,可有效推算出失智病人在室內的走失位置,同時顯示於監控者的定位監控伺服器的螢幕上。因低建置成本與抗電磁干擾的優勢獲得大會最高榮譽的柏金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