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鋁罐可「解毒」! 興大研究可去除水中砷含量

興大教授鄒裕民研究可利用鋁罐的鋁,去除水中砷含量。(興大提供)

興大教授鄒裕民研究可利用鋁罐的鋁,去除水中砷含量。(興大提供)

2016/10/12 16:2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民眾資源回收的飲料鋁罐有「解毒」新妙用!中興大學土環系教授鄒裕民與多個單位研究,利用鋁罐的鋁金屬經氧化還原反應及沉澱、過濾後,能有效降低水中砷的毒性;因取材自鋁罐,能低成本解毒,研究結果11月將刊登在國際期刊「危害物質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鄒裕民與助理教授劉雨庭偕同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台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等單位,開發利用鋁罐為材料設法降低水中砷的毒性。

鄒裕民提到,台灣最為人熟知的砷中毒案例,是早期南部因抽取含砷的地下水飲用發生烏腳病;雖然台灣在自來水管普及建置後,已沒有飲用水含砷的問題,但目前仍常見抽取地下水做為養殖用水,及自然地質演化所產生高砷含量土壤的農業利用,民眾仍有暴露在砷毒害的風險。

鄒裕民說,過去常使用金屬鐵來氧化毒性高的3價砷,但在反應過程中金屬鐵會產生氧化層,逐漸降低反應性;他因愛喝啤酒,常觀察鋁罐的特性,在研究過程中,他觀察到鋁的氧化反應比鐵快的特性,嘗試進行實驗。

鄒裕民說,民眾隨手丟棄的各式飲料鋁罐其實零價鋁含量多達90%以上,等於是純鋁金屬,磨除鋁罐表面的有機聚合物後,將鋁片剪成小碎片後即可利用。

鄒裕民說,鋁金屬碎片在酸性條件下反應後,會產生強氧化劑,可將毒性較強的「3價砷」氧化成毒性較低的「5價砷」,因5價砷可迅速被吸附在所生成之鐵鋁沉澱物上,搭配砂濾床後,短時間內即可將含砷的沉澱物從水中移除,有效降低水中砷的濃度。

鄒裕民指出,目前世界上還是有較落後地區如孟加拉等,因表面水體受到污染,當地政府協助民眾挖井取水做為飲用水源,但地下水中多含有高量的砷,孟加拉砷中毒的病例約達200萬人。

鄒裕民說,此次的研究成果因具有原料取得容易、成本低且操作方便的優點,可提供落後國家等,投入去除水中砷毒性的研發新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