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研究:手機可助改善情緒

國外研究證實,智慧型手機可以是幫助改善情緒的另一種新工具。(記者林彥彤攝)

國外研究證實,智慧型手機可以是幫助改善情緒的另一種新工具。(記者林彥彤攝)

2016/10/12 14:0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外研究證實,智慧型手機可幫助改善情緒!連假剛過,許多人心情抑鬱不已,董氏基金會今天就公布國外一項跨國家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以手機為主的「微干預」,可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改善情緒。精神科醫師建議,台灣也可開發心理治療的手機應用軟體,增加心理治療的另一項工具選項。

「微干預」,是受試者可使用各種已被採用或更現代的心理治療練習模式,諸如像呼吸訓練、想像式等也都是微干預的心理治療練習模式。

而根據一篇2016年7月發表在《心理學前端期刊》的跨國研究中,就觀察27位健康的年輕男性以手機為主的微干預對其情緒的影響。實驗透過智慧型手機觀看超過五分鐘的影片教學說明(例如練習專注於自己的身體),再比對受試者在練習的前後填寫六步驟量表記錄心情,結果證實以手機為主的微干預可在日常生活改善情緒。

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近幾年國外也都開始盛行利用智慧型手機作為工具,開發相關的治療軟體再由具有心理專業訓練的從業人員運作,不僅可克服時間、地點距離的限制,且可在使用者最需要時,給予支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說,因為手機操作的便利性與可控制性,是可以為使用者帶來一種穩定感,達到某種心理滿足的效果,且手機和網路具有即時性,可幫助使用者即時轉移當下的負面情緒,但目前台灣尚未有這類的手機軟體被開發。

詹佳真建議,台灣未來也可多開發諸如移動式裝置的心理治療,幫助其取得心情的平靜。不過她也提醒,針對長期有情緒困擾的人,還是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透過整體性的評估與治療規劃,再搭配移動裝置的引導式治療,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