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建置全國唯一輪軸滾動機台 培育本土軌道人才

成功大學土工系費時一年半在軌道工程實驗室打造出全國唯一的輪軸滾動機台。(記者王俊忠攝)

成功大學土工系費時一年半在軌道工程實驗室打造出全國唯一的輪軸滾動機台。(記者王俊忠攝)

2016/10/11 22:2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土工系為擴大軌道工程教學研究與技術,費時一年半在軌道工程實驗室打造出全國唯一的「輪軸滾動機台」,用於探討輪、軌接觸間的行車安全、評估地震特性與震度脫軌風險等。成大表示,有此輪軸滾動機台,台灣將產生自己的本土軌道運輸數據資料,也能培育出軌道運輸新時代所需的人才。

成大土木系在103年新設軌道工程實驗室,室內最引人注目是台灣唯一完全仿造高雄輕軌軌道(長9.6公尺),一比一槽狀嵌埋式、包覆減振材料的鋼軌實體模型,由於輕軌行經路線包括柏油路、草地、人行道等,實體模型沒有忽略,等於將輕軌軌道原汁原味重現在實驗室裡。

戶外,則是台鐵軌道實體模型,包括道碴軌道、無道碴軌道、轉轍器、道岔等一應俱全;為擴大軌道工程教學研究與技術,今年又新設全國唯一的「輪軸滾動機台」。

土木系教授郭振銘表示,列車行駛中,鋼輪與鋼軌間關係會影響行車安全、乘客舒適度,還會間接產生環境振動、噪音。輪、軌之間與車輛設計、營運載重、速度、路線條件等有關,且涉及養護成本,學理、立論都需要實際驗證。但又不能在車輛行進中的軌道工具上做實驗,只能在實驗室研究,實驗室設備齊全至關重要。

郭振銘指出,成大實驗室的輪軸滾動機台是台灣唯一一座,國際市場買不到,這座輪軸滾動機台,從構思到完成費時一年半,重約1.5噸,輪軸直徑為實際鋼輪一半,可模擬不同載重的反應,也能模擬鋼輪左右搖擺蛇行行為;最特別的是,還可以安裝在土木系振動台上,評估高速行駛下,不同的地震特性與震度可能帶來的脫軌風險。

成大說,明年可望設計一台全尺寸的輪軸滾動機台,配合成大歸仁校區國家地震中心第二實驗室的完工,全尺寸的機台可以運到國震中心做大型實驗,以掌握不同震央的地震對軌道運輸帶來的衝擊,建立台灣自有的數據資料與技術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