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高三生體育課後大腿疼痛 竟患骨瘤

2016/10/07 15:56

王大翊指出在患者股骨幹的位置所發現的「骨樣性骨瘤」。(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資優班女高三生,每次上完體育課返家,左大腿總是疼痛難耐,持續一年多,原本以為是成長痛,沒想到上個月起每天深夜開始劇痛,幾乎徹夜難眠,醫師檢查出是「骨樣性骨瘤」,接受手術挖除位於左大腿約7公分長良性腫瘤內的腫瘤核心病灶,手術時間約1個小時,術後隔天即辦理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表示,骨樣性骨瘤佔所有骨腫瘤發生率4%,約良性骨腫瘤的10%,好發對象以10歲至30歲年輕人居多,其中又以男生大於女生,患者會出現患部深層痠痛的症狀,尤其夜間更是發作高峰期,平均患者約要疼痛一至三年才會被確診,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王大翊表示,在患者股骨幹的位置所發現的「骨樣性骨瘤」,由於腫瘤核心十分微小,僅0.5公分,在考量縮小手術傷口的前提下,決定先透過斷層掃描(CT)導引,再以鋼釘定位,精準找出「腫瘤核心」病灶後予以挖除,一來降低骨頭破壞程度,二來也縮減手術傷口,提升癒後照護能力,目前癒後狀況十分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