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牙周病求診自爆竟用這東西來漱口

2016/10/07 07:40

成大醫院牙醫師徐志中指用食用油漱口沒有科學實證對潔牙有效。(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位54歲家庭主婦抱怨牙齦常流血、口腔惡臭,到成大醫院就診X光檢查,診斷為廣泛性重度牙周炎。患者驚訝說「我每天都用食用油漱口!怎還有牙周病?」醫師看著殘留在牙周探針上的牙垢及她滿口被牙菌斑指示劑染成鮮紅的牙齒,確實有大量牙菌斑分布!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徐志中醫師表示,經過正規牙周深度清潔與教導正確口腔保健知識,患者口腔衛生與健康逐漸恢復穩定。在適當回診與再評估後,為病人進行牙周翻瓣清創與再生手術,使牙周病得到良好控制。

 牙周疾病泛指發生在牙齒周邊軟硬組織的疾病。徐志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我國成年人牙周問題發生率高達9成,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牙周病形成主要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引起,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表面,引起細菌大量生長,這些細菌經由唾液中的黏性蛋白質等物質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產生所謂牙菌斑。

徐志中說,牙菌斑若不能及時去除,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隨著時間及唾液中礦物質的累積,慢慢會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粗糙的表面,會使牙菌斑更易附著,雪上加霜,稱得上是牙周病幫兇。

他說,上述婦人患者抱怨已用食用油(疑芝麻油、橄欖油等)潄口,為何還有牙周病?坊間相傳用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是基於細菌細胞膜與油的附著性高,具親油性,認為油會比水更容易把細菌溶解,進而讓口腔中的細菌藉著油漱口而出,但這樣觀念缺乏科學根據,且邏輯上不一定合理。

徐志中醫師指出,牙周致病菌細胞膜的磷脂質親水端與醣蛋白,也會讓細菌帶有親水性,不同菌株與菌種具有不同強弱的親疏水作用,機轉複雜,並不能簡單歸納細菌比較傾向和油結合而漱掉。再者,油拔法頂多只能如漱口水一般清除牙齦溝下3-5%的細菌,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無法被有效沖洗,更不可能去除鈣化的牙結石,還是須仰賴牙醫師專業超音波洗牙或深部牙齦下清創,才可能將病菌徹底清除。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官網表明,迄2015年止,關於油漱口的科學文獻數量極少,因缺乏嚴謹的實證醫學支持,用油漱口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但徐醫師也說,用油漱口尚無完整科學實證證明它的療效,還是每天維持良好潔牙習慣及定期口腔檢查,才是保健牙齒的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