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G進化到100G 學術網路進入高效智慧時代

100G教育學術研究網路今天正式啟用。(國研院提供)

100G教育學術研究網路今天正式啟用。(國研院提供)

2016/10/06 20:1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由教育部、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建置的100G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今天正式啟用,象徵台灣教育學術研究網路全面進入高效智慧的100G時代。

過去台灣的教育學術研究網路頻寬原本僅10G,遠低於先進國家,2012年,當時行政院國科會決議,由教育部會同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研院,擬具「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計畫」,規劃建置高品質、高頻寬的學術網路骨幹。

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從2015年正式開始建置,歷經基礎設施施工、新舊設備轉換及線路移轉,至今年4月開始試營運,由中研院、台北、新竹、台中、台南等主節點,到13個區網中心及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經過5個月的調整與測試,終於完成最後的串接,效能一舉提升10倍。

新一代台灣100G教育學術研究網路是以光網路設備及光纖線路建置而成,並採用異地雙中心架構,提升線路備援性,避免因單一節點故障造成網路壅塞甚至中斷。同時也打破長久以來向電信業者租賃頻寬的模式,轉為租用光纖線路,未來僅需擴充設備/卡板即可擴充頻寬,不但降低租用成本,又提高頻寬擴充自主性,可彈性建構教學、研究及應用服務所需專屬頻寬。

新的100G教育學術研究網路不僅可紓解現有網路頻寬壅塞情形,更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多項精進的智慧網管技術,讓100G網路可提供更高效能、高可用度,以及動態頻寬調度的網路服務。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早已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育學術研究領域,網路更扮演愈來愈吃重的角色。這次教育部、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研院三方攜手,達成新一代100G骨幹網路升級的目標,以更快速、彈性、穩定與高效能之服務,提供國內學研單位教學、研究、實驗共用的網路平台,促進學術研究與教育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