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寧照護意願 桃市20-29歲增11.8倍

2016/10/06 12:11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桃園市今年直至9月,20至29歲者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ACP),是100年的11.8倍,30至39歲族群也增加3.7倍。(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桃園市今年直至9月,29歲以下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ACP)的人數增加11.8倍,30至39歲族群也增加3.7倍,衛生局也對此進行民調,發現簽署理由最大宗為,希望先讓家人知道疾病末期的意願,以免陷入選擇困難;其次是希望有尊嚴地離世。

根據桃園市衛生局調查,桃園市今年直至9月,簽署ACP的人數為3708人,在年齡結構上也有所改變,過去70歲以上老人比例最高,但今年改變為50至69歲人數最多,且20至29歲的簽署量也大量成長,從100年的12人到今年的154人。

衛生局指出,ACP簽署包括急救意願表達、維生醫療抉擇、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及預立醫囑,民眾可在健保IC卡註記臨終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選擇在生命末期時不接受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安寧病房主任杜俊毅表示,之前曾有一位長期受洗腎及慢性病所苦的80多歲老奶奶,主動提出簽署ACP,她的兒女雖一開始反對,但在老奶奶清楚說明意願後,還是放手讓媽媽平靜地善終。杜俊毅建議,家屬應該在病人意識清楚時及早討論ACP,尊重病人意願。

林媽媽說,回憶起父親之前重病時,因為沒有簽署ACP,家人擔心無效醫療會讓他受苦,又怕不施行急救會淪為「不孝」,全家陷入兩難。65歲的黃娥說,她在醫院擔任志工十多年,看盡生老病死,為了不要帶給兒女困擾,她決定先簽署ACP,希望自己能平靜地走完人生最後的路。

衛生局強調,即使簽署ACP,發生意外時醫師一樣會積極救治,發展到末期時才會改由安寧緩和醫療照顧,若意願改變也可以撤除、修改,民眾若有任何疑問可到各醫院、各區衛生所,或撥打衛生局專線03-334-9563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