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府首創樹木健保卡 4種顏色記錄健康

新竹市府創全國首例,給新竹公園內的樹木把脈及給身分證和健保卡,並以四種顏色區分樹木的健康狀態,給予最佳的診療和保護,讓樹木的照顧有標準程序。(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創全國首例,給新竹公園內的樹木把脈及給身分證和健保卡,並以四種顏色區分樹木的健康狀態,給予最佳的診療和保護,讓樹木的照顧有標準程序。(記者洪美秀攝)

2016/10/05 15:3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為樹木把脈及給身分證,新竹市新竹公園創首例!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與專業植栽規劃師、樹醫生團隊,替新竹公園數千棵樹木把脈,包括健康的黑松與得了穿孔病的櫻花樹,希望為樹木建立「身分證」和「健保卡」,根據樹木不同健康狀況給予治療或處置,為每棵樹做最佳管理,逐步邁向森林城市。

環藝工程顧問公司總監潘一如、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長李有田和專業認證樹醫生謝翁維等人,向林智堅及相關民代說明新竹公園內樹木生長情形,並逐一把脈、診斷及解說。

林智堅說,新竹公園樹木植栽改善工程,是新竹公園再生計畫重要的第一步。市府會先為每棵樹製作「身分證」,掛上專屬編號與樹種名牌;接著由樹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第三步則是依診斷結果,為每棵樹建立「健保卡」,掌握健康記錄,也建立日後正確的維護與修剪技術。

潘一如則表示,經過診斷後,植栽改善團隊會依據樹木狀況,掛上紅、黃、藍、白等4個顏色,分別代表「保護尊重」、「就地保留」、「植株移植」、「植株移除」等4種安置方式。珍貴健康的老樹會掛上紅牌,提醒民眾要保護和尊重;健康的樹會掛上黃牌,建議「原地保留」;生病的樹則掛上藍牌,建議「植株移植」;生病嚴重、感染褐根病、炭疽病等傳染病的樹木,掛上白牌的意思是「植株移除」。

林智堅說,進行全面診斷治療後,市府會製作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植栽工程施作原則,建立竹市公園照顧植栽的操作手冊和SOP,這將是全國首創為一座公園進行樹木改善規劃的指標案例,更期盼提供新竹市樹木維護相關單位及廠商,正確的修剪、植栽與維護管理技術,讓樹木生長得更健康強壯。

林智堅強調,新竹公園再生跨域亮點計畫預計年底或明年初開始動工,在動工前,市府進行新竹公園內的樹木健檢和盤整,就是希望不僅是提供樹醫診治,更有樹藝師的協助,讓樹木整體造型更美觀,每棵樹都得到最好照顧,讓新竹市逐步邁向「森林城市」。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