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網絡 搶3小時黃金治療期

2016/10/05 13:53

新北市119救護車技術員抵達評估病患疑似腦中風時,立即以無線電回報勤務中心,同時向家屬提供說明單張,圖為模擬狀況。(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腦中風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每年奪走約1萬3000寶貴人命,及1萬7000人生活失能,是國人殘障第一要因,新北市協同轄內8家急救責任醫院,建置24小時全年無休的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網絡,搶在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內,阻止癱瘓後遺症。;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說,透過雲端資料傳送,可以讓患者到院後1小時完成血栓溶解劑,大大降低急性中風後遺症。

中風可分為腦血管破裂的出血性中風,以及腦血管梗塞的缺血性腦中風,國內多家醫學中心統計,缺血性中風比例高達80%,血栓溶解劑是把堵住血管的血栓溶解掉,讓腦細胞重新得到血液供應,對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治療上,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蔡光超說,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病患在治療3個月後,可增加33%的機會復原到可獨立生活,甚至完全恢復正常。但靜脈血栓溶解劑要在發病的「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內,以及經神經專科醫師鑑別診斷確定,才能施打。

衛生局結合亞東、雙和、慈濟、淡水馬偕、新店耕莘、部立台北醫院,以及汐止國泰與恩主公等8家急救責任醫院,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網絡,民眾一發現有疑似腦中風的症狀時,立即撥打119送醫,119勤務中心隨即通知就近的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醫院,啟動醫療小組等候病患送達進行後續處置。

蔡光超說,醫院可以提前約8分鐘掌握病況、與家屬溝通,急診室也可以優先處理,通常可以在患者到院後1小時,完成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