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教師延退方案 全教產赴教育部抗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5日舉行「反對民進黨立委提出教師延退方案」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5日舉行「反對民進黨立委提出教師延退方案」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6/10/05 08: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立委王榮璋所提教師延後到65歲退休方案,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萬億同意提交至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並稱讚此方案符合國際趨勢。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家長、學生等一行人今天上午赴教育部抗議,表達堅決反對民進黨所提出之教師延退方案,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沒有人願意讓白髮皤皤、老態龍鍾的老師來教書,老老師退不了,新老師進不來,使國家教育陷入困境。

黃耀南表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若只是為了眼前年金改革的實施成果,而忽略了整體教育政策,因小失大而使國家教育失能,並非國家之福、百姓之福。尤其教師工作性質不同,高中職以下教師,每星期均須授課16到20節課以上,除上課、備課外,尚須輔導學生、聯絡家長,有些老師甚至要負擔繁重的行政工作;國中小老師得揮汗如雨在沒有冷氣的教室上課、在烈日下帶領學生戶外活動;高職老師在實習工廠裡,指導學生操作機械,是勞心又勞力的工作,加上近兩年來,通訊軟體LINE風行,中小學班級常建置LINE群組,以利聯繫,但也因此讓中小學教師,尤其是導師,無時無刻不在工作。

此外,黃耀南表示,從家長學生角度來看,沒有人願意讓白髮皤皤、老態龍鍾的老師來教書。據我友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在2013年的民調結果顯示:「8成5民眾認為中小學導師宜在55歲以下,甚至有6成4認為要在50歲以下」。試想65歲幼兒園老師帶一群4、5歲的幼兒。即使經驗老道,65歲老師的體力是否能負荷幼兒旺盛的活力?65歲國高中體育老師,是要如何帶領學生從事體能活動?

黃耀南認為,教師延退將阻礙教育現場人才活水流動,現行制度,年紀較大的老師退休,讓新培養的人才活絡教育現場,而今因為年金改革,不思國家教育長遠方針,只就退休金斤斤計較。此舉若貿然實施,必會先影響高等教育,停止教育學程,瓦解師培制度。屆時定將出現巨大的斷層,使國家教育陷入困境。

相關影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5日舉行「反對民進黨立委提出教師延退方案」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5日舉行「反對民進黨立委提出教師延退方案」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