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評鑑走入歷史 全家盟籲正視弱勢童受教權

教師評鑑將走入歷史,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左)今天表達遺憾和痛心,呼籲總統蔡英文(右)正視弱勢孩子的受教權。(圖由吳福濱提供)

教師評鑑將走入歷史,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左)今天表達遺憾和痛心,呼籲總統蔡英文(右)正視弱勢孩子的受教權。(圖由吳福濱提供)

2016/10/04 20: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將走入歷史,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今天表示非常遺憾,全家盟相信8、9成的老師都是好老師,但也有1、2成老師是不冷不熱打混過日子,遇到好老師沒問題,遇到不好的老師,非弱勢家長還可以送小孩去補習或者協助轉班、轉校等方式自力救濟,但弱勢家庭的小孩只能自認倒楣,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正視弱勢孩子的受教權。

吳福濱表示,全家盟原本希望推動教師評鑑能綁考績,才是真正有用的教師評鑑,修改教師法只差臨門一腳,評鑑目的是要保障教學品質的「地板」,一旦被不長進的老師教到的學生,特別是弱勢家庭的學生只能倒楣,因為要達到不適任教師的條件非常嚴格,沒有教學能力和熱情的老師因為沒有犯大錯,無法以不適任教師的機制處理。

吳福濱表示,教師評鑑如果執行成效不佳,教育部應該檢討改進的是執行方式,而非直接廢掉教師評鑑,當初教育部研擬修改教師法,擬讓教師評鑑入法時,民進黨和國民黨立委都給予支持,可惜最後被國民黨高層擋掉,現在民進黨執政反而立場大變,讓人非常痛心。

吳福濱表示,目前公校教師的考績99%都是甲等,考核只是形式,老師們如沒有評鑑制衡時,誰來保證教師的專業性?大多數老師都是好老師,但是教師評鑑是所有學生受教權的基本保障,為何教育部同意大鍋飯制度?如果少數不冷不熱老師,連自主研習都不願意,社經地位弱勢學生根本承受不起,誰願意負責?

吳福濱懇請政府記得「彼亦人子也」這句話,弱勢孩子需要被關心,難道換了政府,就可以不重視社經弱勢者的痛苦嗎?弱勢孩子沒錢補習、沒錢轉校、更沒錢唸私校,更需要政府的關注,才不會讓貧窮世襲化,永遠無法翻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