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初任教師最少要綁6年才能申請調動

教育部研訂「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和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左)等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研訂「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和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左)等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2016/10/04 14: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偏鄉教師難尋,流動率非常大,目前初任教師服務綁3年,公費生綁4年,教育部研訂「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次長林騰蛟今天表示,不管是師資培育的公費生或專門為偏遠學校辦的教甄所聘用的一般初任教師,最少要在偏鄉學校服務6年才能申請調動,11月送行政院,12月送立法院審議,最快106學年實施。

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次長林騰蛟表示,為弭平城鄉差距造成學生學習弱勢,全盤綜整處理偏遠地區學校面臨的問題,教育部擬具「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是國內首部針對「偏遠地區學校」出發的教育立法,希望透過教育措施、經費與人事彈性運用及教職員工福利等,解決學校的辦學困境。

林騰蛟表示,如果服務未滿6年,公費生要賠償未服務滿的年限公費,偏遠學校一般初任教師就必須另外參加教甄,無法提出介聘申請。偏遠地區學校只要開正式缺,報名情況仍踴躍,如果不是正式缺,就比較難吸引人,例如新北市國小的正式教師錄取率為千分之三,全體錄取率約百分之三,只要開正式缺,連金山萬里都會吸引到優秀老師。

此外,林騰蛟也表示,辦學績效卓著的偏遠地區學校校長,經一定程序,可以不受連任一次的限制,以留住願意留在偏鄉服務的校長做深耕教育。

而對於在6班以下的小型學校的教師員額,從8月1日開始實施合理員額編制,可從1.65拉到2.0,增加0.35可讓偏鄉學校聘代理教師,增加人力;至於全校人數未滿50人,實施混齡編班,可改用生師比提高到5比1,再小的學校最少也要3名老師。

另,實驗三法在101年訂定後,林騰蛟表示,非學校型態學生4673人,學校型態有42校,公立國中小委託私人辦理有5校,實施數年下來,教育部近日修改實驗三法,包括簡化實驗教育的行政文書、增加非指定學校亦得申請辦理實驗教育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