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古物「靈泉井碑」石物歸原主 重返天后宮

靈泉井碑石在台東藝文中心打包後,載運到天后宮,重回媽祖懷抱,也算物歸原主。(記者黃明堂攝)

靈泉井碑石在台東藝文中心打包後,載運到天后宮,重回媽祖懷抱,也算物歸原主。(記者黃明堂攝)

2016/10/04 14:0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清光緒15年(1889年)台東發生「大圧事件」時,清兵軍營遭群眾圍攻,水源被截斷,官兵就營內挖井求水未得,時任清朝提督張兆連焚香求告媽祖,隨後神威顯靈,挖到水源,後立碑「靈泉井」,此碑石現為台東公告古物,原存於台東藝文中心,今天運至天后宮,重返媽祖懷抱。

台東文史工作者林崑成說,靈泉井原址所在是現今第一銀行後方的台銀宿舍區,但原來面貌早已不存在。八○年代台銀整建舊宿舍時,此碑石險遭載走棄置,當時的台銀台東分行經理向文化中心反映,將碑石移至文化處保存,此一古物才得免毀於怪手,103年文化處正式公告碑石登錄為古物。

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表示,靈泉井碑源自媽祖顯靈,今碑石放回靈泉井原址己不可能,但移存台東天后宮也算是回娘家,廟方會將它安置於昭忠祠,定13日辦揭幕啟用典禮。

林崑成說,當年清軍獲得甘泉解渴,全軍終告脫險,事件後張兆連乃在井邊設「靈泉井碑」,鑴述神跡顯靈經過,以為紀念。

這座靈泉井碑石,已有百多年歷史,記載著一段媽祖顯靈的傳奇。(記者黃明堂攝)

這座靈泉井碑石,已有百多年歷史,記載著一段媽祖顯靈的傳奇。(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