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蹲馬桶了!醫:膝蓋承受7倍體重、傷關節

健保署今年推出「人工關節登錄制度」。(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今年推出「人工關節登錄制度」。(記者林惠琴攝)

2016/10/04 11: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因為關節退化而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比例逐年升高,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前理事長古鳴洲表示,尤其女性又是男生的3倍,可能與荷爾蒙等因素有關,提醒上下樓梯對於膝蓋所承受壓力是體重的2、3倍,使用蹲式馬桶更是7倍,呼籲50歲以上女性應該儘量使用坐式馬桶!

古鳴洲指出,人工關節置換原因高達95%為退化性關節炎,其次是風濕性關節炎;根據健保署統計,2011年至2015全股關節置換術、全膝關節置換術、部分關節置換術併整形術、人工全髖關節再置換、人工全膝關節再置換、人工半髖關節再置換等關節手術執行量,從4萬例成長至近4.8萬例,估計20年後會再成長2、3倍,而接受置換人工關節手術後,可能因為感染、磨損或其他因素造成必須再次更換。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說,第一次手術費、材料費分別為近3萬元與4萬元上下,再置換費則是近4萬元與5、6萬元,因此整體高出2、3萬元,為降低發病率與死亡率、提供不良產品警訊、減少醫療不必要的支出,因此今年推出「人工關節登錄制度」,鼓勵醫院上傳手術個案的身高與體重、手術入路途徑與麻醉危險分級,以及人工關節植入物醫療器材條碼等資訊,以利長期追蹤。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透過相關制度,未來得以監測各醫院人工關節置換的情況,若一換再換的比例較高,也會進一步了解原因,且考量民眾有「知」的權利,將定期公布成功率、再置換率等,提供參考。

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1至6月,執行人工關節置換術最多的醫院依序為台北榮總、林口長庚、郵政醫院、高雄長庚、台中榮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