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歐欣掩埋場 環團抗議退輔會養肥貓要求「還我國有地」

反歐欣掩埋場,環團抗議退輔會養肥貓要求「還我國有地」。(圖由台南環盟提供)

反歐欣掩埋場,環團抗議退輔會養肥貓要求「還我國有地」。(圖由台南環盟提供)

2016/10/03 12:4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環保聯盟、龍崎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等環保團體,反對在台南龍崎設置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天上午在台南環盟召開記者會,要求退輔會不能單單退出,應先公開歐欣帳目,並將95年時進行民營化,以土地資產作價的41公頃土地拿回來。

台南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退輔會於民國95年以至少41公頃的國有土地作價為1億元資產(股權為1億元股票),成立民營化的歐欣公司。歐欣公司卻只養肥貓,成立初期的公股派任董事長,每月不僅領取15萬元薪資,每年還有額外數十萬獎金,從2007年至今年年虧損, 每年虧損約1000萬元,2006年至今已虧損上億元,要求退輔會退出歐欣公司前,應先公開歐欣公司帳目,公開使用金錢情形。

龍崎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永和表示,1976退輔會成立龍崎工廠,國有財產局即將原本由在地居民承租耕種的土地轉給龍崎工廠,總面積超過200公頃轉給龍崎工廠,多年來多數土地荒廢,農民也無法耕種。

他說,2006年退輔會卻又將龍崎工廠土地作價資產轉投資歐欣公司,至今近10年,土地繼續荒廢。自救會不能接受退輔會年底要退出歐欣公司,放棄土地要將股權公開招標出售,此舉根本是圖利歐欣公司,自救會要求41公頃土地應拿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調所報告,龍崎工廠掩埋場區有龍船斷層通過,屬於潛移斷層,每年都在抬升,而且場址也有牛埔溪,是二仁溪上游,根本不適合當作掩埋場,退輔會應退出歐欣公司,並將股權換回41公頃土地。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秘書長邱春華表示,92年退輔會申請龍崎掩埋場案環評,開發單位是退輔會,96年時,根本沒有召開該案環評會議,所以依照96年環評法規,開發單位不能變更為毆欣公司,故至今開發單位仍是退輔會,不是歐欣公司,假如年底退輔會退出歐欣公司,龍崎掩埋場案也應終結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