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化彰化廠停爐嗆國賠 環保局這樣說…

台化彰化廠經理曾文廣質疑指出,環保局退件理由讓公司無所適從,未來若衍生巨額國賠問題,誰能負責?(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彰化廠經理曾文廣質疑指出,環保局退件理由讓公司無所適從,未來若衍生巨額國賠問題,誰能負責?(記者張聰秋攝)

2016/10/01 17:5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化彰化廠停爐風暴今天進入第2天,台化質疑,今年6月14日提出生煤鍋爐許可證展延申請後,環保局遲到9月22日才要求台化更改申請類別,由展延改為異動並展延,期間每次退件的理由都不同,造成公司無所適從,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環保局早在今年6月23日退回台化展延申請時,就已要求台化應辦理異動申請,並非9月22日才要求。

台化彰化廠經理曾文廣表示,全案發展到停爐地步,台化深感無奈,也對縣府一系列作為感到不解,為什麼台化明明在6月14依法提出展延申請,也完全依環保局要求,加嚴標準並減煤炭量,卻在最後突然要求改為異動申請,難道只因形式的差別,就要造成停工關廠嗎?

曾文廣指出,環保局在9月底才要求台化異動併展延,而電腦系統根本無此選項,全案前後退件34次,每次意見都不同,9月中才說補件資料都符合,為何又退件?

他並質疑,縣府民調結果,有8成5的民眾不贊成台化因關廠申請國賠,他以此民調結果質疑縣府,如果最後因為法院判決,出現巨額賠償的問題,到時候誰要負責,這個人又負責得了嗎?

對於台化所提質疑,環保局長江培根強調,台化從今年3月14日到9月29日止,3張汽電共生的操作許可證申請,分別各提出3次申請,第1次和第2次申請共被退6次,第3次申請共被退29次,3張許可證各申請3次共被退35次,並非台化質疑申請1次就退34次。

江培根指出,台化今年3月14日第1次提出許可證異動申請,由於鍋爐脫硫參數改變還有M22排放尾端注入空氣增加排放量的問題,環保局據此要求台化需增列試車計畫,台化因而在6月14日向環保局提出撤銷異動申請,隔天6月15日轉而進行第2次申請,這回並改展延申請,環保局審查後,發現製造流程跟原許可證內容不符,退件要求台化應辦理異動申請,但台化不辦理異動,又在6月27日提出第3次申請展延。

江培根說,台化第3次提出申請展延,環保局要求台化重新確認申請類別是否有誤,之後台化多次補件又被退件,直到今年8月25日,台化才把生煤含硫份降到環評承諾書數據標準,並在9月22日下修生煤使用量,由於污染物排放量已下修,比原操作許可證量低,依規定就不需要進行試車計畫,只要純粹申請表單的轉換即可,對於台化為何不提出轉換,他們也不解。

曾文廣反駁指出,環保局在許可證到期前,要求台化申請類別改為異動,就他看來,其實是環保局知道台化要訴諸司法,環保局怕被台化告,故祭出異動手段當司法保護傘,因為如此一來變成台化停爐的原因,是台化自己不申請異動而造成停爐,並非縣府不准予展延而造成停爐。

曾文廣指出,縣府民調結果有8成5不贊成台化因關廠申請國賠,而台化彰化廠產品外銷金額可觀,一旦台化聲請國賠,法院判決巨額賠償,誰要負責?

對此,江培根指出,全案由於台化未依照法令規定,環保局依法駁回,沒有違法濫權,就沒有國賠疑慮。

相關影音

環保局長江培根強調,環保局依法駁回申請案,沒有濫權,就沒有國賠疑慮。(記者張聰秋攝)

環保局長江培根強調,環保局依法駁回申請案,沒有濫權,就沒有國賠疑慮。(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