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創新長照模式 柯P探訪失能老人兼考核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今日下午探訪失能老人,實際視察「石頭湯計畫」的實施狀況。(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今日下午探訪失能老人,實際視察「石頭湯計畫」的實施狀況。(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01 16:5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7億元的敬老金發放,將經費挪用至老人福利據點的設置,其中一項,就是將在內湖、松山、中正、大同區試辦的「石頭湯(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柯下午前往內湖區探訪失能老人,直接觀察石頭湯計畫,將社區醫療與居家照顧結合的新模式的優缺點。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明,社區照顧和醫療現在是各自獨立作業的系統,石頭湯計畫就是將兩者結合,並推出「個案管理員」,將失能老人視為專案,以走動式和主動資源連結,從醫療、護理、復健到營養來提供全方位的照顧,盼替台灣開創新的長照模式。

以內湖王奶奶為例,她在罹患水痘後因病毒感染引發下肢無力,因缺乏復健資源且就醫困難,導致王奶奶幾乎足不出戶,因此加入石頭湯後,個案管理員幫忙量身訂做照顧計畫,居家醫療診療服務、居家復健及運動指導,以及陪同就醫之居家服務臨時需求。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說,每個個案所需要的照顧方式和醫療資源皆不同,因此就由個案管理員個別評估,按照其需求,定期安排所需的居家照護或醫療服務。

石頭湯 計畫將在松山區壽園國宅及民福里、中正區新隆社區及新營里、內湖區東湖社區及康寧里、大同區蘭州國宅及斯文里楊雅里,共4個區域試辦,10月21日正式開跑,試辦期間每個區域會有4位個案管理員,預計試辦半年。

柯文哲下午探訪王奶奶時,由現場居家照顧員示範量血壓等照顧動作,柯在一旁看著,忍不住出面指導,同時也關心居家照顧員的工作環境與待遇。

柯文說,石頭湯是新的試驗計畫,若一個老人有身障,不方便去就醫,卻需要很多醫療、居家、復健、藥師、營養師、無障礙空間等服務,但要每一個都去找服務太困難,所以乾脆有一個經理來做居家照顧安排,就是個案管理師的概念。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