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婚不單親」 港台學者推行父母共同責任概念

花蓮縣政府於今天起一連兩天,委託花蓮兒家協會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於今天起一連兩天,委託花蓮兒家協會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記者王錦義攝)

2016/09/30 20:5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於今天起一連兩天,委託花蓮兒家協會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邀請台港兩地上百名學者及學生參加,倡導「離婚不單親、爸媽愛還在」縣長傅崐萁說,縣府盼透過眾人集思廣益,並借重香港「離異父母共享親職計畫」經驗,協助離異父母共同養育子女,維持親職夥伴關係,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

台灣近三年離婚率在全球排名第三,全亞洲最高,超越日本與韓國,而花蓮縣離婚率更是台灣之首,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指出,台灣離婚通常伴隨著激烈衝突,對於兒童、少年影響是相當劇烈,因此今天邀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香港家庭福利會等學者、專家,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希望提倡離異家庭不等於單親家庭,推行父母共同責任、共享親職概念。

兒家協會理事長王迺燕說,台灣離婚率逐年升高,不僅造成家庭紛爭,衍生探視、撫養及監護權爭議,過程中的爭執及攻訐都會影響親子關係,造成孩子錯誤認知,深盼透過研討會結合台港兩地實務及研究經驗,讓來自全台各地提供家庭服務的社工、家事法官、家事調查官、大學教授及心理師共同集思廣益,推動離異父母共同養育子女。

兒家協會指出,香港早在八年前由政府跟民間機構共同推行「離異父母共享親職」計畫,協助離異家庭能夠建立「兒童為本」的親職模式,推行離異父母共同養育子女的模式。王迺燕說,父母縱然離婚,不再做夫妻,不應導致所有的家庭關係結束,即使不是夫妻,也仍然是孩子的父母,孩子無須是單親,也不是被遺棄,「共親職」就是指父母雙方仍秉著永遠是孩子父母的精神,為孩子的教養繼續合作,讓孩子繼續擁有父母雙方的愛與關心。

同時也是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的王迺燕說,激烈衝突下的離異關係,對於幼童的身心發展是相當劇烈的,依照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表現,例如對於學齡前的幼童,可能會出現食慾、睡眠型態的改面,做惡夢、拒絕上學等等;在青少年階段,可能會出現情緒焦躁,出現隔離、隔絕的表現,不願意跟父母有互動的態度。

「不要讓孩子成為離異父母的第二戰場!」縣長傅崐萁受邀出席致詞時說,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每天都在學習、模仿大人的行為舉止,父母的行為及感情都攸關孩子的人格養成。台灣離婚率為亞洲第一,盼望緣分已盡的夫妻以兒童為本,雙方站在孩子的利益上協調溝通,為孩子提供良好成長環境,得以健康成長茁壯。

傅崐萁也感嘆說,台灣已經生病30年,過去社會祥和、民風純樸,人民道德良善、胼手胝足,但近年政治紛擾、教育政策失當、社會氛圍衝突不斷且產業環境不佳,不僅造成低薪社會,更引發許多因經濟不佳而產生的家庭衝突,不利孩童安心成長。

花蓮縣政府於今天起一連兩天,委託花蓮兒家協會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於今天起一連兩天,委託花蓮兒家協會舉行「以兒童為本之離異父母共親職港台專業研討會」(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