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肚痛查不出原因 竟是罕見科隆氏症

豐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趙培傑建議,民眾若有反覆肚痛,應到醫院座內視鏡檢查。(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趙培傑建議,民眾若有反覆肚痛,應到醫院座內視鏡檢查。(記者李忠憲攝)

2016/09/30 17:09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家住台中市的張姓男子,1年多前開始出現不明原因肚子痛的情況,雖然四處看醫生求診,卻一直找不到病因,日前又因肚痛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才被檢查出竟是罹患罕見的科隆氏症(Crohn's),經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後才穩定。醫師表示,科隆氏症成因不明,治癒不易,民眾若有反覆肚痛情況,應進行內視鏡檢查,才不會延誤病情。

25歲的張姓男子是一名上班族,1年多前開始發生不明原因肚子痛,雖上診所或醫院求診多次,但不久又復發,十分困擾。他日前再度肚子痛,趕緊到部立豐原醫院掛急診,醫師為他作電腦斷層及腹腔鏡檢查後,發現他的小腸淋巴腫大、末梢迴腸發炎,須立刻開刀。結果開完刀後,發現他竟是罹患罕見的科隆氏症,

豐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趙培傑醫師說,科隆氏症屬罕見疾病,從醫20多年來只遇過3例,由於該病症沒有明顯徵兆,唯有右下腹部反覆疼痛,常會被誤以為是闌尾炎,或是憩室炎進行醫治。

趙培傑說,患者就診時發炎指數高達7.4mg/dl、白血球也有1萬4千mg/dl,禁食3天使用抗生素,腹部壓痛仍未改善。經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小腸腸段腸壁變厚、淋巴腫大,有末梢迴腸發炎情形,進行手術切除25公分腸段,腸段4處有明顯發炎情形、黏膜發炎情況呈鵝卵石狀,徵兆屬特殊「科隆氏症」,目前以無腹痛,持續門診追蹤。

他表示,科隆氏症不易發覺,民眾如有反覆肚子疼痛情形,應進行大腸鏡檢查,如大腸鏡未發現異樣,建議再進行小腸攝影檢查,以便早日找出病因,改善身體不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