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秀林鄉狩獵祭下週一登場 今年新增5項獵物

花蓮縣秀林鄉年度盛事「狩獵祭」將於10月3日登場,鄉公所今早在銅門村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舉辦說明會及祈福儀式。(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秀林鄉年度盛事「狩獵祭」將於10月3日登場,鄉公所今早在銅門村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舉辦說明會及祈福儀式。(記者王峻祺攝)

2016/09/30 15:11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年度盛事「狩獵祭」,將於10月3日登場,除保留原先5項獵物外,今年更新增台灣野山羊、山羌、台灣水鹿、山壕及穿山甲等5類,37名經政府認證的部落獵人們,將在為期12天的狩獵期內,以陷阱、獵槍、漁網及釣具,合法獵捕指定區域中的特定野生物種。

原住民近年積極爭取回歸傳統領域實施狩獵權,秀林鄉太魯閣族於10月3日至14日間,將展開合法「狩獵祭」,經鄉公所努力,今年成功為文蘭及銅門村2地獵區,爭取到共計10項獵物種類,獵捕動物總數量可達260隻、魚蝦蟹10公斤。

秀林鄉公所今早在銅門村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舉辦說明會及祈福儀式,邀請警政單位及部落耆老、族人參與,以「傳統祭儀」祈求祖靈,在狩獵期間護佑獵人平安,並告知獵人應遵守自律公約,在政府核准的狩獵時間、地點、工具、數量及種類上,進行「合法獵捕」。

鄉長李春風說,台灣是個法治國家,國民遵守規定是基本義務,原住民族多年向中央「申請」延續傳統狩獵文化,並在政府層層監督下獵捕野生動物,今年終於再為文蘭及銅門2村,多爭取到5項獵物,盼族人都能在合法規範下,平安完成狩獵行動。

文化觀光課長王玫瑰說,太魯閣族狩獵祭是為了迎接感恩祭,族人所獵捕的獵物,都必須跟著小米收成時節共同舉辦「感恩祭儀」,今年同樣依循傳統,獵物將統一交由村長管理,等待10月15日感恩祭當日共享分食。

秀林鄉公所表示,合法獵捕種類原有台灣獼猴、飛鼠、山老鼠、野鼠及魚蝦類,今年增加開放獵人捕獵台灣野山羊20隻、山羌30隻、台灣水鹿30隻、山壕20隻及穿山甲20隻,目前37名合法獵人將依循相關規定進行狩獵,違者將自行負擔全部責任。

「狩獵祭」祈福儀式中,太魯閣族耆老許通益率領族人,祈求祖靈護佑狩獵平安。(記者王峻祺攝)

「狩獵祭」祈福儀式中,太魯閣族耆老許通益率領族人,祈求祖靈護佑狩獵平安。(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