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報》冷凍蛋正夯 蛋黃哥變Q彈了

雖然半生熟的冷凍蛋料理最能吃出其特色風味,但若是以來源不明的散蛋製作,建議料理至全熟,才能吃得安心。(陳家偉攝)

雖然半生熟的冷凍蛋料理最能吃出其特色風味,但若是以來源不明的散蛋製作,建議料理至全熟,才能吃得安心。(陳家偉攝)

2016/09/29 20:38

〔記者萬玟伶/台北報導〕台灣愛蛋族最近有了新玩法,一個小動作,就能把蛋料理變得更綿密好吃,絕竅竟是……把生雞蛋先冰凍起來!

國人愛吃蛋,一天要吃掉約1,800萬顆蛋,餐桌上更是少不了蛋料理。風靡日本的冰凍蛋料理,近來已悄悄流行到台灣,並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愛蛋族料理前,會把生雞蛋直接裝入夾鏈袋,放到冰箱冷凍一晚,隔天早上就可變化出口感特別綿密的各式蛋料理,記者親自品嚐後,「真的更綿密好吃耶!」

擅長造型便當、日文翻譯,熟悉日本社會脈動的部落客荔枝姐姐說明,其實,冷凍蛋好吃的重點在於蛋黃,蛋黃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會因低溫而導致結構改變,產生「冷凍凝膠」現象。原本呈現流體狀的蛋黃,黏度因此大增、呈半固狀,即使解凍也還能保持「ㄉㄨㄞ ㄉㄨㄢ」的Q彈感。

最基本的冷凍蛋料理非「荷包蛋」莫屬。荔枝姐姐示範,做法很簡單,將冷凍蛋邊沖水解凍邊剝去蛋殼,再分切為2或4等分,將冷凍蛋以切面朝下的方式放入油鍋,煎至蛋白稍微成固狀時,還可加水並蓋上蓋子,讓水蒸氣將蛋蒸熟。不用10分鐘,小巧可愛又軟嫩可口的冷凍荷包蛋就完成了,細細品嚐,半熟蛋黃的口感果然綿密濃郁,無怪乎成為日本人近期最受歡迎的蛋料理!

不過,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王淑音教授也提醒,在台灣若想做半熟狀的冷凍蛋料理,需選擇洗選蛋或向可信賴的蛋商購買,並在製作前妥善儲藏,若購買來源不明的散蛋,則務必煮至全熟,以免把細菌一起吃下肚。

等不及想把雞蛋放入冷凍庫了嗎?不妨先點開下面影片,荔枝姐姐要來親身教學,如何烹調出新奇好吃的冷凍蛋料理!

相關影片(荔枝姐姐提供):

【想知道更多蛋相關知識?鎖定2016.09.30週五的週末生活版!】

冷凍後的蛋黃因為結構改變、黏度增加,體積也稍微變大了,教人看得垂涎三尺!(陳家偉攝)

冷凍後的蛋黃因為結構改變、黏度增加,體積也稍微變大了,教人看得垂涎三尺!(陳家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