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暴風半徑台日資料有出入? 鄭明典:詮釋定義不同

鄭明典表示,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廳,在颱風7級風暴風半徑的詮釋定義不同,自然也就不一樣。(圖擷自windyty網站)

鄭明典表示,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廳,在颱風7級風暴風半徑的詮釋定義不同,自然也就不一樣。(圖擷自windyty網站)

2016/09/29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為梅姬颱風預報精準度問題,中央氣象局再次成為矛頭,關於颱風7級風暴風半徑,被質疑中央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廳有出入,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兩國詮釋定義不同,自然也就不一樣。

鄭明典說,「近中心最大風速」和「暴風半徑」是描述颱風最重要的兩個參數,當然要慎重處理。不過暴風圈並不是一個「實體」,也就是說暴風半徑不是一個物理量,所以我們稱它是個參數。

鄭明典指出,日本氣象廳對7級風暴風半徑的詮釋是「可能出現高於7級平均風的圓形範圍的半徑」,所以日本的定義是最大可能的7級風暴風半徑,但中央氣象局採用的概念是,沿著暴風半徑決定的圓圈來平均,預期平均的平均風速是7級。

鄭明典說,解釋起來有點繞口,但因為著眼點的不一樣,所以多年來,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暴風半徑,永遠比日本氣象廳發布的數值小,而且小很多,差距常常是2至3倍。

鄭明典最後說,看懂定義,再去看看實測數據,看多一點所謂的「實測數據」,不要只挑大的看,會發現這次梅姬颱風,氣象局說的250公里其實蠻合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