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意外帶來嬌客 罕見「黑叉尾海燕」現身澎湖

梅姬颱風過境為澎湖帶來嬌客,島上第二次發現罕見海鳥黑尾叉海燕。(林長興提供)

梅姬颱風過境為澎湖帶來嬌客,島上第二次發現罕見海鳥黑尾叉海燕。(林長興提供)

2016/09/29 08: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颱風天真是留客天!梅姬挾著強風暴雨而來,意外為澎湖帶來一位嬌客,山水菊虹舍民宿老闆陳仁謙,風災過後在後院發現一隻全身黑漆漆的海鳥蜷縮角落,通報澎湖縣野鳥學會,證實為罕見海鳥黑叉尾海燕,也是澎湖第2次紀錄。

梅姬颱風侵襲澎湖,造成山水沙灘海沙嚴重流失,地形地貌都受到破壞,鄰近的濕地生態,也需要一段時間復原,臨海面林立的民宿聚落,都有輕重不一的受損,因此風災過後大家都趕忙清理家園,陳仁謙在自家後院發現的黑叉尾海燕,立即以保麗龍箱保暖,並先給予飼料,由澎湖野鳥學會創會長林長興前往察看協助照料。

林長興表示,由鳥嘴喙上端有一似鼻管的呼吸口特徵,研判是罕見海鳥黑叉尾海燕,這種鳥一生都在海上生活,這次為澎湖第2次紀錄,首次紀錄是民國91年6月在颱風過後發現,此次也是受到颱風吹向陸地,初步判斷可能是受凍飢餓上岸求助,已先行協助發現者改用小魚或黑糖水餵食,今日恢復上班後送往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

根據文獻記載,黑叉尾海燕為海燕科叉尾海燕屬的鳥類,俗名宜厚的海燕。分布於太平洋北部經日本、朝鮮、中國渤海及黃海和南海、以至印度洋北部以及中國的偶見於山東以南的沿海各省、直抵廣東、台灣以北的島嶼等地,大多為遠洋性海鳥,亦見於近陸島嶼上。

相關影音

黑尾叉海燕特徵,就是嘴喙上端有一似鼻器的呼吸口。(林長興提供)

黑尾叉海燕特徵,就是嘴喙上端有一似鼻器的呼吸口。(林長興提供)

澎湖二次發現黑尾叉海燕都是因颱風過後吹向陸地。(林長興提供)

澎湖二次發現黑尾叉海燕都是因颱風過後吹向陸地。(林長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