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情廉保生 當年被封反共義士 只有孤墳沒黃金

廉保生在「被迫」投誠時自殺,雖然被封反共義士,但卻只有孤墳一座,如今中國家屬前來將他的遺骨迎回,為這時代的悲劇畫下句點。(記者邱奕統攝)

廉保生在「被迫」投誠時自殺,雖然被封反共義士,但卻只有孤墳一座,如今中國家屬前來將他的遺骨迎回,為這時代的悲劇畫下句點。(記者邱奕統攝)

2016/09/28 22:15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反共義士」李顯斌駕駛轟炸機載著領航員李才旺、通訊員兼機砲手廉保生抵台投誠,儘管李才旺、廉保生兩人「非自願投誠」,但當時的政府仍將三人封為「反共義士」,並頒發黃金,也安排李顯斌、李才旺加入我國空軍。

李顯斌三人當時合計獲頒4000兩黃金,政府認定駕機的李顯斌「投奔自由的功勞做大」,他獨拿2000兩黃金,至於李才旺、廉保生各得1000兩黃金;但也有一說是,廉保生因為在飛機落地時就死亡,因此4000兩黃金只頒給李顯斌與李才旺,李顯斌獲得2500兩,李才旺拿到1500兩。

熟悉內情的我國前駐印度代表處上校武官、退役上校陳慧興表示,三人之中,廉保生最悲情,他雖然被封為「反共義士」,但50年來沒人祭拜追念,孤零零地被埋葬在大園公墓的荒煙蔓草間,也沒拿到黃金。

李顯斌在民國80年返回中國探親時被捕,被判刑15年,民國91年因為胃癌假釋出獄,隨後病逝上海,隔年家屬將骨灰帶回台北舉行公祭。

李才旺在民國64年從我國空軍退伍後赴美定居,他後來透過管道讓中國諒解他當時的「被迫投誠」行為,旋即轉赴上海投共,並發表攻擊我方的言論,後來被政府拔除「反共義士」封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