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報》亂拔白髮 小心變○○!

夾雜在黑髮中的白髮最讓人看不過去,過去你是否害怕「拔一根長三根」?其實你應該擔心的是,毛囊受損、長不出新髮的窘境!(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

夾雜在黑髮中的白髮最讓人看不過去,過去你是否害怕「拔一根長三根」?其實你應該擔心的是,毛囊受損、長不出新髮的窘境!(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

2016/09/28 20:08

〔記者萬玟伶/台北報導〕烏黑的秀髮中藏著幾根白髮,總令人看不順眼,想要一拔永逸,卻又擔心拔一根長三根?醫師提醒,當心白髮還未變多,頭就先禿了!

事實上,醫學已證實白髮只會隨著身體老化愈長愈多,並非愈拔愈多,看到白髮就想拔的人應該要擔心的是,拔除過程中若傷及毛囊,將導致頭髮不再長出,髮量愈顯稀疏。

但為何會有白髮愈拔愈多的錯覺?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解釋,毛囊的黑色素幹細胞會隨著身體老化而死亡,頭髮在沒有黑色素的供應下自然無法顯出顏色,而密集長出白髮,其實是身體老化的警訊,與拔白髮並無關聯。

由於現代人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飲食失調,都是讓身體提早面臨老化的關鍵,因此,愈來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白髮問題,網路上號稱可讓白髮黑回來的何首烏、芝麻等食療方式,讓人趨之若鶩。

不過,游明謙也提醒「白髮不可逆」,這些食物在中醫來看,的確能達到滋養、保養的效果,但長出來的白髮不論經過怎樣的調理,都無法轉回黑髮狀態。確實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真正有效阻止白髮增生的方法!

【更多關於白髮的迷思,就在2016.09.30週五的週末生活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