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燕巢民宅遭埋 災防中心:泥岩崩落搶救不易

高雄燕巢鄉傳出民宅遭土石掩埋的不幸意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指出,燕巢區為泥岩地形,並不會發生土石流。圖為搜救現場。(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燕巢鄉傳出民宅遭土石掩埋的不幸意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指出,燕巢區為泥岩地形,並不會發生土石流。圖為搜救現場。(記者張忠義攝)

2016/09/28 17:56

〔記者陳薏云/新北報導〕燕巢區民宅遭滑落泥土掩沒,造成施家3口人被掩沒在土石堆裡,軍、警、消正全力救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向水保局求證,此次燕巢案件並非土石流,而為「土石崩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也解釋,燕巢區為泥岩地形,並不會發生土石流,反會因連日豪雨,泥岩層層剝落,最後掩埋民宅。

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冷家宇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報上表示,燕巢土石掩埋民宅並非「土石流」案件,經水保局確認,該區也不在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農委會表示,土石流的發生會有明顯的發生區、流動區及堆積區三段落,在此次燕巢崩塌並未發現。

陳宏宇則表示,燕巢地區屬於泥岩地質,特性是乾燥時堅硬,遇水則變得相當軟爛且具有黏性,遇到長時間豪雨,泥岩會開始一層一層滑落,「曾到該處勘查過,由於住戶稀少,所以若沒有多加注意泥土滑落,恐會積少成多發生危險。」

另陳宏宇也表示,由於泥岩「黏」的特性,會比土石流更難救援,因機具、人力碰到泥土,恐會深陷,開挖時也可能被黏泥包覆,造成搶救困難,目前現場雨勢不斷,搜救人員經和家屬溝通後,目前已暫停搜救行動。

泥岩是一種沉積岩,成分比較複雜,層理不明顯,由細顆粒的沉積物形成,黑色泥岩中常含有有機物質,是一種生油的岩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