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基因研究做起! PDX讓癌症治療更精準

2016國際腫瘤精準治療高峰論壇首次在台北舉行。(記者林彥彤攝)

2016國際腫瘤精準治療高峰論壇首次在台北舉行。(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28 16:2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癌症精準治療從基因研究做起!2016國際腫瘤精準治療高峰論壇今天首次在台北舉行,針對治療癌症方法,包含個人化醫療、免疫腫瘤學以及標靶藥物做討論;不同於過去癌症新藥研發方式,近期全球更關注在「人源性腫瘤細胞異種移殖」(patient-derived xenograft, 簡稱PDX)。

PDX是指將臨床診斷或治療等目的取出的新鮮腫瘤檢體,處理成微腫瘤小塊後移植到有免疫缺陷的老鼠群身上,隨著小塊腫瘤在老鼠體內生長,再給老鼠用市面上多種治療癌症的新藥,最後觀察各個不同老鼠的反應,找出每一隻老鼠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美冠科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余國良表示,這就是精準醫療的開始。過去一直認為癌症只是單一部位的細胞病變,但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文獻證實,癌症與病人的基因缺陷有關。這個發現也改變了癌症新藥的研發方式,從「細胞株建立腫瘤異種移植動物模型」(cell line-derived xenograft, CDX)轉變成PDX模型。

余國良舉例,市面上光是治療單一癌症的藥物就有70種,可是哪一個對病患治療的效果最好,這是醫生與藥廠都很想找到的答案。但透過PDX技術平台,以及全球不同人種的大型基因庫中,現在就可以做到,在新藥進入臨床前,找出屬於該藥適合的患者,不僅提高藥廠研發新藥的成功率,也幫助醫生找到患者的最適藥物。

國際腫瘤精準治療高峰論壇有來自多個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出席,包含比利時、英國、法國等,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主任蔡世峰也有出席分享台灣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