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達回首10年綠築跡 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成亮點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圖書館。(台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圖書館。(台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6/09/24 19: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熱衷推廣綠建築的台達電子10年來建造了22棟綠建築,除了供企業自用,也協助曾在風災中受損,高雄那瑪夏鄉民權國小圖書館的重建,打造出連外國人都驚豔的帳篷式綠建築。今起至10月23日,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推出「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期望透過10年綠建築經驗的回顧,呼籲大眾重視節能減碳議題。

由大片屋簷及木材打造出有稜有角的風格,看起來像把大傘又像大帳篷的高雄那瑪夏鄉民權國小圖書館,是在莫拉克風災後,台達文教基金會援助重建的成果,這座看上去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有些神似的建築,同樣也是出自建築師郭英釗之手,2011完工後已經榮獲國內外多項綠建築獎的肯定,就在2014年的祕魯氣候會議( COP20 )及2015年的巴黎氣候會議( COP21 )台灣代表團以此為典範介紹後,更引發國際關注。

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說,10年前開始到現在已經蓋了22棟綠建築,其中20棟是新建建築,一半是公司自己使用,另外一半是捐給學校及社會團體,另外2棟則是把既有建築朝綠建築去調整,一開始確實有改建不容易的感覺,因此沒期望太高,而且台達台北總部17年的建築改裝了之後,實在看不出有甚麼區別,但電費卻足足省了一半。

鄭崇華特別提到,綠建築在一般人的概念裡好像會很貴,實際上跟普通建築所需花費是相等的。舉例來說,綠建築在隔熱上可能會使用不同的牆面或窗戶,建材比原來貴,但是相對冷氣的噸數卻大大減少,因此整體算下來不僅費用沒有增加,還能節能,讓人體更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