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憲法講座開講 前駐日大使主張制憲

前駐日大使許世楷(中)在台中與基進之友談憲法。(記者蘇金鳳攝)

前駐日大使許世楷(中)在台中與基進之友談憲法。(記者蘇金鳳攝)

2016/09/24 19: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前駐日大使許世楷今天受基進黨台中分部及獨立建國聯盟中部分部之邀,與基進之友進行「台灣國憲法」講座,許世楷表示,講座將進行3堂,要藉著3場講座,讓民眾更了解憲法,進而制定台灣憲法。

基進黨與獨立建國聯盟開辦「台灣國憲法講座」,邀請前駐日大使許世楷擔任講師,以1個月開1堂課,共3堂課,為基進之友說明憲法相關問題。

今天是第一堂課,為「憲法導論」,從中華民國憲法談到制憲與修憲的問題。

許世楷表示,台灣應該走那一個方向才會成為好的國家?而國家有很多種,不是他一人寫出一部憲法就算,需要大家共同討論。

許世楷指出,今天的講座,是由基進黨的朋友想到一個國家要成立,最重要是憲法,基進黨便開始思考,過去鄭南榕為了刊登他寫的憲法草案犧牲,看了後有感動,因此便找他開三堂憲法的課,

第一堂是憲法導論,第二堂是各國憲法的比較,第三堂是台灣國憲法草案-背景與內涵。

許世楷表示,他主張制憲,因為現在看台灣實際現況,若要修憲,提案要立法院五分之四同意,他認為不可能,即使通過提案,還要公民投票,而公民投票門檻又高。

許世楷表示,修憲最大問題,是投票人要超過有投票權的二分之一,在現在忙碌的社會,很難有此一數目 ,而且民眾對於憲法的興趣較低,無法超過對選總統、副總統的興趣,因此是一難關。

許世楷表示,時代力量目前在推行,要把門檻降低,但他比較悲觀,認為應主張國民主權,國民就是老闆,這個國家要有訂定什麼基本法,應該由國民自己來決定,現在是立法院訂,但國民是在立法院之上,用自己的力量來公民投票,自己來制憲,例如,英國等,都是投票過半就可過,只有台灣門檻相當高,他認為是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