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族高膽固醇血症作祟 陽光運動男險送命

2016/09/23 17:17

台中一名身材標準的年輕患者,因家族遺傳,低密度膽固醇指數超出正常指數3倍,經亞大附醫心臟科主任王宇澄檢查,發現心臟血管已經嚴重阻塞變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般認為肥胖才有高膽固醇問題,不過台中市一位曾是排球校隊身材標準,年紀才22歲的年輕男子,因近日就要入伍,最近幾個月進行自主訓練時,卻因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出現心絞痛、胸悶,甚至冒冷汗,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指數超出正常3倍,心導管檢查更顯示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手肘也出現圓形結節脂肪堆積,隨時有心肌梗塞或猝死可能,趕緊裝設支架避免意外。

台中一名身材標準的年輕患者,因家族遺傳,低密度膽固醇指數超出正常指數3倍,眼球下方已出現明顯的「角膜環脂」症狀。(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身高超過180公分,體重70多公斤的年輕患者,上週因跑步後心絞痛、胸悶,甚至全身狂冒冷汗,幾乎快喘不過氣來,由家人陪同到亞大附醫看診,心臟科主任王宇澄發現,患者手肘長出肌腱黃色瘤,眼球也有「角膜環脂」症狀,研判低密度脂膽固醇偏高,詢問後才發現媽媽與外婆都有高膽固醇體質,研判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作祟。

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容易在身上出現圓形結節脂肪堆積。(記者陳建志翻攝)

經安排檢查,發現「血清總膽固醇」指數為466mg/dl(正常值應低於200),「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更高達400 mg/dl以上,比正常值130 mg/dl高出3倍多,心導管檢查後也顯示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稍一不慎恐有生命危險,決定緊急進行手術,先在最嚴重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內裝入支架,評估術後狀況,幾週後再進行「右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支冠狀動脈」支架手術。

王宇澄主任提醒,一般認為體重過重才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其實兩者並沒有直接必然關係,建議平時除定期量血壓,若發現眼角膜、下眼皮、肘膝、踝、臀等處,出現圓形結節脂肪堆積,就要提高警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