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伯特吹毀荖葉園 台東排葉工斷「頭路」

尼伯特挾帶17級強陣風,台東大知本地區荖葉園黑網「All趴」,排葉工受波及斷「頭路」。(記者陳賢義攝)

尼伯特挾帶17級強陣風,台東大知本地區荖葉園黑網「All趴」,排葉工受波及斷「頭路」。(記者陳賢義攝)

2016/09/23 16:3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尼伯特颱風上月8日直襲台東太麻里鄉,造成大知本地區荖葉園全毀,黑網「ALL趴」,農民哀嘆血汗付諸流水,就連以婦女為主群的排葉工也遭波及斷「頭路」,家計備受影響;婦女阿葉說,雖然排荖葉每斤只有10塊錢,但1天4、500元的進帳,對於一般家庭而言,可是維持基本生活的經濟來源,風災造成農民大失血,也讓排工陷困境。

荖葉是台東重要的經濟農作,總栽植面積約1400公頃,是全國最大的產地,年產值保守估計16億元,種植農民逾6000人,尼伯特颱風挾帶17級強陣風,1100公頃荖葉黑網全倒。其次,扣除種植農戶,台東從事與荖葉產業相關人員,包括採、排工等,保守估計超過2萬人,是許多貧困弱勢賴以為生的工作,尼伯特狂掃,不僅農友民欲哭無淚,雜工家計和生活也受影響。

「要養小孩,還得付房租,只好改打零工」單親媽媽阿惠說,風災前靠著排荖葉,每個月還有2萬多元的收入,有時還被叫去當打手,支持其他排班,而現在是想排都找不到地方,主要經濟來源沒有了,為避免斷炊,只好上山挖生薑,無法再如以往,工作之餘還能兼顧家庭。

鍾姓荖葉農則說,災後急復耕卻找不到工人助重建,好不容易找到人,工錢竟是三級跳,為了不積欠工資「現做現領」,每天都帶著2萬元出門,晚上回到家錢包「攏空空」,農民靠天吃飯真的很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