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8勞工放假、老師上班 全校協:勞動部神邏輯

928勞工放假,老師上班,全校協理事長翁慶才表示,勞動部神邏輯,讓人錯亂。(取自臉書)

928勞工放假,老師上班,全校協理事長翁慶才表示,勞動部神邏輯,讓人錯亂。(取自臉書)

2016/09/23 08: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下週三是928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要上班,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今天指出,勞動部認定老師只適用於「教師法」,因此不能放教師節,但又依「勞動三法」,教師可組工會團體且進行「教師團體協約」,甚至因為勞動部認定教師雇主是校長,有校長還被勞動部依「團體協約法」的「不當勞動行為」,裁罰10萬元,如此矛盾的認定,勞動部是怎樣的神邏輯?

翁慶才表示,教師是否放假,紊亂的不止是國定假日放假問題,政府也陷老師於不義,害老師在教師法與工會法間擺盪「不知如何是好」,不是只有教師節、勞動節也有類似狀況,行政院應該出面讓教育部、勞動部好好協調一下,讓學校人員的休假一致,對大家都好。

翁慶才指出,勞動部宣稱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皆可放假,與是否加保勞保無關,兼任教師、代理老師適用教師法,無法享有7天假。既然勞動部已明指教師適用「教師法」,不少縣市的中小學校長正因為被勞動部認定是「教師雇主」身分,頻頻被教師工會提告,所有(包括縣市政府)被勞動部判定不當勞裁的案件,都應該立即上訴或打行政訴訟,教育部更應捍衛主權,儘速主動為學校出面要求勞動部歸還學校10萬元「違法亂紀」的罰款。

另外,翁慶才也指出,教師節放假爭議,衍生一校兩制的放假情形,中小學校園內許多職員、工友及廚工都屬於勞工,如果928校園內的勞工全休假,學校運作將出現困難,應該從法制面盡快解決,在尊敬教師辛勞的立場下,有紀念至聖先師的教師節,也喚起社會大眾對教師的尊重,但不是教師不宜以勞工身份放假。

翁慶才表示,全校協尊重部分教師團體主張勞動節,教師應以「教師勞工」身分放假。不過,既然教師工會團體帶領教師往勞工身分及權利義務方向定位,難免會被勞工和輿論挑戰,因為教師已經享受穩定的週休二日與寒暑假的福利了,勞動節或是教師節是否應全國放假,或是教師是否適用勞基法在勞動節放假,要在社會共識、即整個政府的上班天數可容忍和不影響國家生產力的影響下,再做通盤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