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電業自由化 日能源學者:台電應妥善分割

日本電業自由化後,電力公司以各種文宣攬客。(記者楊綿傑攝)

日本電業自由化後,電力公司以各種文宣攬客。(記者楊綿傑攝)

2016/09/22 17: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來台訪問並將針對電業自由化、能源轉型等議題發表演說,菅直人直言,只要好好發展再生能源,就算沒有核電也不會發生缺電,而飯田哲也更點名台電是壟斷單位,應該加以分割。

菅直人指出,其在首相任內,通過「固定價格收購再生能源政策」(FIT)政策,日本目前有300家新電力公司參與發電,市場規模達到8兆日圓,而在國民歷經市場競爭電價的服務內容後,經過調查大約有6成日本民眾有意願更換電力公司。菅直人推估台灣將可能在2024年或2025年走向非核家園,在這段期間政府應該好好發展再生能源,也可以參考日本的經驗,應該不會有問題。

飯田哲也在談電業自由化時,則表示必須把具有壟斷地位的台電加以妥善分割,即使裡面的既得利益者會阻撓,新政府也要進行嚴格把關的動作,這是非常重要的。電業自由化要能夠將再生能源放在輸配電網路中,但是目前輸配電網路的知識、人才,都被台電壟斷,就能藉此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飯田舉例,福島核災前日本多達25%-30%依賴核能發電,當時有核電廠的電力公司都像台電一樣恐嚇人民會缺電,但事實上台電早該對各種發電方式作分析,並輔以需求統計分析,針對極少數時間進行節電,就可以解決。

明日下午菅直人及飯田哲也將共同以「電業自由化如何影響國民生活與能源轉型」為主題,深入提出日本經驗,並提出對台灣相關建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