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林大排兩岸種電 彰化要衝全國第1

員林大排有高架道路和平面道路,縣長魏明谷手比平面道路路段,該路段將進行太陽能發電開發。(記者張聰秋攝)

員林大排有高架道路和平面道路,縣長魏明谷手比平面道路路段,該路段將進行太陽能發電開發。(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22 09: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衝綠能發電,彰化縣政府將進行全國第1個在河道護岸種電的建設,目前選定在縣道144線員林大排南北兩岸的護岸,開發太陽能發電,施設後每年賣電收入可望為縣庫挹注2億元,長期經濟效益可觀。

針對彰化縣污染問題,總統蔡英文曾說「政府欠彰化人一個公道」,推動綠能是民進黨執政後重要政策,發展綠能又是蔡英文重要政策,彰化縣長魏明谷為了早日實現「無煤縣市」的城市願景,積極開發縣內的綠能資源。

縣府繼去年啟動校園種電計畫,在縣立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後,緊接相中彰濱工業區的外海,擬把彰濱打造成台灣面積最大的綠能發電場域,台電擬投資2,000億做風場、蓋2座海上變電所,丹麥Dong Energy公司則將投資1,400億元,在彰濱外海興建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新加坡Equis再生能源開發商打算投資150億,在彰濱設置太陽能發電,結合國內、外投資資源,要讓彰濱外海變成海上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因產油有黑金資源,假以時日,縣內將拜風力和日照之賜,有綠金資源。

魏明谷說,縣內具日照充足的先天優勢,員林大排河道整治完善,而河道南北兩岸公有土地,目前多數植栽、少數空地閒置,日後開發設置地面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讓河道除了原有洩洪排水功能之外,多了發電賣電為縣庫開源的經濟功能,長遠提高綠能發電量,逐步取代有污染環境隱憂的火力發電或燃煤發電。

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員林大排有高架道路和平面道路,縣府初步規劃太陽能發電在平面道路路段,地點從員林大排彰水路到沿海路5段,全長約8公里,橫跨埔鹽鄉、鹿港鎮和福興鄉,以1公頃土地1年生產120萬度電力,每度賣給台電4元估算,1公頃土地種電,1年約有480萬元進帳,開發面積等細部規劃精算後將更明確,若以42公頃計算,1年就有2億元收入。

戴瑞文指出,放眼美國、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都有河道種電的開發案例,這是全球各地尋找綠能方向的開發趨勢,彰化縣率全國風氣之先,構思河道種電計畫,希望讓綠能產業成為縣內重點開發產業。

縣府計畫在員林大排護岸土地上,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進行綠能開發。(圖縣府提供)

縣府計畫在員林大排護岸土地上,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進行綠能開發。(圖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