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分鐘一卡車塑膠棄海洋 波蘭生:用塑膠袋前多想想

波蘭籍政大學生古正浩呼籲少使用塑膠袋。(記者楊綿傑攝)

波蘭籍政大學生古正浩呼籲少使用塑膠袋。(記者楊綿傑攝)

2016/09/21 13: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根據研究,每分鐘有一垃圾車量,大約800萬噸的塑膠被丟棄至海洋,這些塑膠將導致海洋生物如鯨魚、海龜等誤食而死亡,影響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而台灣所使用的塑膠袋,初估每年至少13萬噸,所占比例驚人,甚至讓波蘭籍政大學生古正浩都看不下去,6月時還發起「讓免費塑膠袋在台灣消失吧!—給台灣總統的請願書」連署活動,希望向台灣人提倡少用塑膠袋的觀念。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林育朱提出網路調查數據指出,有99%台灣人也覺得塑膠袋濫用,84%民眾認為要實施塑膠袋收費將有助於減量,至於在收費多少才會考慮是否索取的問題上,5元以下佔28%、5元以上總共佔72%,顯示1至2元可能無法遏止塑膠袋問題。林育朱也公布長期在新北市萬里國聖埔海灘所進行的海洋廢棄物監測報告,塑膠提袋與免洗餐具連續蟬聯2年度海洋廢棄物數量前5名,相當於在10平方公尺(約3坪大房間)範圍內,就有6個廢棄塑膠袋、5個廢棄免洗餐具。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到場承諾將督促相關政策,她認為塑膠袋應該回到汙染者付費的原則。管制方向上從源頭開始減量收費,收到的費用交給基金可作為污染防治政策、相關調查研究之用;另外在管制對象上也需要擴大到攤販、夜市、傳統市場等單位,可能會更有成效。

古正浩說,台灣在使用塑膠袋、免洗餐具的習慣是特別顯著,這可能跟東方國家外食的生活習慣有關,使用量至少是歐盟4倍。目前連署已經突破8600人,雖然日前已獲得政府回應,但他認為不夠快不夠全面,首先倡議應將塑膠袋使用費提高至5元,下一步則想透過國際關注,讓全球性的塑膠污染受到重視。古正浩認為,過度使用塑膠可以從教育開始改變,他希望每個人想一想是否真的那麼需要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塑膠袋相關調查報告。(記者楊綿傑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塑膠袋相關調查報告。(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