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溪流域整治公民參與 日本專家來台南分享經驗

「GROUNDWORK三島」常務理事渡邊豐博教授(右2),今日受台南社大邀請,踏查竹溪流域,並分享公民參與策略。(記者洪瑞琴攝)

「GROUNDWORK三島」常務理事渡邊豐博教授(右2),今日受台南社大邀請,踏查竹溪流域,並分享公民參與策略。(記者洪瑞琴攝)

2016/09/20 21: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日本源兵衛川整治重要推手的「GROUNDWORK三島」常務理事渡邊豐博教授,今日受台南社大之邀來台南交流,對於流域整治公民參與的推動策略,渡邊豐博說,推動流域整治,除了有效的技術之外,更關鍵的是要能把整治目的、成功後景象具體呈現出來,民眾才能更有感的想像與共識。

30年前日本源兵衛川是一條重度汙染的城市河川,歷經10幾年整治,到現今變成孩子可在河中嬉戲游泳的乾淨河流。

在台南社區大學安排下,渡邊豐博參訪竹溪及台江山海圳流域學習,並拜訪南市秘書長李孟諺及水利局長彭紹博,與河川守護社群互相交流源兵衛川整治經驗。

針對台灣河川整治常會遇到居民抗議,渡邊以三島經驗表示,是在整治前先進行「單點」(示範點)經營,創造每一個據點的故事性,讓居民理解將在這邊進行水質或景觀改造的作法,建立居民對政府工程的理解與信心,點與點間進行「線」的串連,最後自然能帶動整個區域居民認同。

對於竹溪,渡邊覺得這是南市一條非常具有魅力的河川,更有潛力成為未來亞洲河川整治的亮點,他也非常樂意帶日本專業團隊來協助,包括環境教育或水質改善的做法,希望看見竹溪整治可以成為台南的驕傲。

台南社大表示,隨著社大大成國中校區將於明年度成立,對於竹溪流域開始啟動流域生態調查,未來竹溪將成為社大南區課程的學習核心,並與GW三島合作「流域學習」課程共同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