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質疏鬆也會致命! 成醫斗六分院提醒您

骨質疏鬆也會致命!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美女醫師鐘毓婷提醒病患。(記者廖淑玲攝)

骨質疏鬆也會致命!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美女醫師鐘毓婷提醒病患。(記者廖淑玲攝)

2016/09/19 15:56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60歲的陳姓婦人1個月前跌了一跤後,痛到無法走路甚至連翻身都困難,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醫,才發現她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這一跌脊椎骨多處壓迫性骨折,所幸經及時治療復原狀況良好。

斗六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今天指出,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骨質疏鬆症定義為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使得骨骼細微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骨折的危險性明顯提高,增加致命威脅。

但因質疏鬆症本身沒有明顯症狀,鐘毓婷表示,通常病人都是骨折後才發現,尤以脊椎及髖部骨折最為常見,她以一名陳姓婦人為例,病患不僅駝背愈來愈嚴重腰桿都挺不直,還有強烈的腰酸背痛,後來跌了一跤臥床5天仍未改善,連起床、翻身都困難才就醫。

經過檢測,病患脊椎骨多處壓迫性骨折,骨密度-3.0 ,鐘毓婷說,臨床上-2.5就是骨質疏鬆症,難怪陳婦一跌倒症狀就如此嚴重,特別提醒若很容易骨折、或家中女性長輩年輕就有骨鬆症狀、或身高較年輕時矮了3公分以上者,都建議要做骨鬆篩檢,早作預防及治療。

鐘毓婷強調,骨折不僅會導致生活失能,發生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明顯較高,因骨質疏鬆症引起髖骨骨折(大腿關節)導致不良於行的年長者,骨折後1年死亡率達20%,不容小覷。

至於如何在骨折發生前先診斷骨鬆,鐘毓婷建議停經後婦女、接受過手術摘除子宮、卵巢,或年長者,及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等都是高風險族群,其他如體重過輕、活動量不足、酗酒、抽煙等族群都應早接受骨密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