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星級納骨塔落漆 陽明山臻愛樓用4年外牆剝落

陽明山臻愛樓納骨塔建築富現代感,斥資二億、收費為其他市立納骨塔六倍,號稱五星級,卻在啟用四年後外牆就剝落。(記者張凱翔攝)

陽明山臻愛樓納骨塔建築富現代感,斥資二億、收費為其他市立納骨塔六倍,號稱五星級,卻在啟用四年後外牆就剝落。(記者張凱翔攝)

2016/09/18 23:1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陽明山臻愛樓是30來北市唯一興建的納骨塔,啟用於2012年,斥資2億元、耗時2年興建,標榜頂級綠建築、收費定價是其他市立納骨塔6倍多,堪稱五星級納骨塔。不料才啟用4年,臻愛樓外牆石材就因氣候潮溼、不耐硫磺侵蝕開始剝落!臻愛樓建商龍鼎集團受訪坦承,當時建造的確沒有使用抗硫工法,以為用天然石材就足以抵抗天候侵蝕。

臻愛樓啟用於2012年1月,整體外型富明亮感與現代風格,是北市府企圖打造殯葬文化新風貌的指標性建築。但啟用迄今不過4年半,建築的文化石外牆就已多處剝落,加上保固期已過,只好再新編450萬預算修補牆壁牆,避免影響「住戶」家族風水。北市府殯葬管理處表示,陽明山地區處於硫磺區、加上山區潮溼,才會讓外牆石材經不起氣候考驗。

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硫化情形嚴重的八煙部落,建材就算硫、風化,也都能撐10年以上,臻愛樓所在地點離最強硫化區仍有一段距離,外力侵害應該沒有那麼嚴重。記者實地查訪,陽明山行義路一帶同樣採用文化石美化外牆民宅,經詢問當地房仲業者,該屋屋齡超過5年卻仍保存十分完好;建築外牆修繕業者受訪時也說,一般情況下建築外牆使用年限起碼都有10年以上,就算氣候環境惡劣也有不同工法因應,不能當做藉口。對此,臻愛樓建商龍鼎集團受訪坦承,外牆施工時的確沒有特別採用抗硫工法、沒料到外牆這麼快就剝落。

對此,殯葬處處長黃雯婷表示,由於殯葬處並非專業工程單位,因此於2005年時採勞務招標的方式,外包設計單位來對施工藍圖做規劃,但具體規劃內容早在十年多前就定案,當時黃也尚未就任處長,因此對當時規劃的品質與標準並不清楚。黃雯婷說,設計規劃案會載明工法該怎麼做、建材要用什麼等級等事項,工程招標、施作結束後殯葬處也會按合約標準去驗收,但對當初合約是否要求使用抗硫工法並不清楚。

臻愛樓興建是為解決公立納骨塔一位難求的問題,但目前為止,臻愛樓納骨塔仍有37033櫃位,目前僅使用19800櫃左右,空櫃率居然達5成。台北市立富德納骨塔、陽明山第一納骨塔候位情況仍然爆量,目前有756位申請者排隊,甚至有候位者等了5年以上,卻仍不願到臻愛樓登記候位。殯葬業者分析,相較其他市立納骨塔,臻愛樓收費不但貴6倍、限制又多,使用50年就要遷出、櫃內連照片和乾燥劑都不能擺,難怪空位多。

石材遭硫磺侵蝕,鏽蝕發黑。(記者張凱翔攝)

石材遭硫磺侵蝕,鏽蝕發黑。(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