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飆高 原來都是月餅惹的禍

2016/09/14 13:52

臺中慈濟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長范姜玉珍提醒民眾中秋節應景吃柚子,也不要過量。(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中秋節就是要吃月餅、柚子應應景呀,當心血糖飆高!臺中慈濟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長范姜玉珍就發現,中秋節還沒到,10個糖尿病友中有2到3人血糖飆高,都是提前享用過多月餅所致。

柚子吃多也可能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排氣等腸胃道不適等症狀。(記者歐素美攝)

范姜玉珍說,「多數糖尿病患都很克制飲食,中秋節前夕卻紛紛血糖不穩,問起原因,竟是提前享用月餅。」血糖一向控制很好的李媽媽說「昨天才吃一個月餅當點心而已,想不到血糖就不及格了!」范姜玉珍呼籲糖尿病患,美食當前還是要注意遵從營養師衛教。

營養師顏慧菁表示,月餅、柚子熱量不低,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攝取量,以免血糖控制不好,影響健康。1個蛋黃酥重量約60公克,熱量卻高達276大卡,等於1碗白飯;85克綠豆椪,約330大卡熱量,等於1又1/4碗飯;180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630克,等於2又1/4碗白飯。

顏慧菁指出,糖尿病患不是不能吃月餅,而是必須更注意主食代換,如果額外攝取,1塊月餅最好分成4到8小塊、每次只吃1小塊,淺嚐即止,若是正餐前食用月餅,就要減少當餐米飯、麵等主食類的攝取,因月餅油脂含量高,建議當餐的青菜用水煮方式料理,減少油脂量攝取、另外增加活動量,做好飲食控制,血糖才不會居高不下。

柚子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很多人認為柚子甜度低、纖維高,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最健康的水果,營養師顏慧菁指出,一般民眾吃柚子也要適量,以免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排氣等腸胃道不適,糖尿病患者則更要限制攝取量,165克的白柚算1份水果,大約3至5片,每次只吃1份水果,一天只能吃兩份,且在兩餐之間食用,以免攝入過量,影響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